日本福島核輻射塵 專家:勿過度恐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18日訊】好,謝謝子法。日本9.0巨震的強烈搖晃,導致核電廠爆炸,引發核輻射大量外洩,民眾擔心輻射塵可能飄洋過海到台灣,各大醫院也紛紛增設輻射門診,醫師提醒民眾,千萬不要過度恐慌,也強調,民眾不需要自行購買碘片服用,以免對甲狀腺甚至心臟造成傷害。

輻射外洩,會對人體產生什麼影響,民眾知多少?

民眾 曾先生:「因為我們很少接受到這方面的訊息和訓練,所以基本上核污染比較陌生的,政府應該多做這方面的宣導跟教育,我們會比較放心一點。」

民眾 黃小姐:「我覺得核輻射是相當恐怖的,尤其房子有類似的東西,我們人在那邊住久了,也會產生癌症,所以這方面覺得很可怕。」

專家表示,輻射傷害可能造成皮膚灼傷,甚至可能影響中樞神經,導致死亡,不過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過度恐慌,如果台灣真的受到輻射影響,盡可能不要出門,即使出門也要戴口罩,如果遇上下雨天,一定要撐傘,減少降雨落下的有毒物質。

台中醫院醫師 許碧珊:「急性的輻射暴露症狀,大部分像腸胃道的症狀噁心、嘔吐,還有皮膚症狀,另外輻射最怕是吸入和吞入,距離、有沒有屏蔽、暴露時間的長短都會攸關症狀的表現,長期的來講,會有一些慢性血液的問題,也會造成癌症部份發生的機會是比較高的。」

醫師表示患者若有身體異狀,千萬要諮詢,可別自己嚇自己,也不要自行購買碘片服用,以免對甲狀腺甚至心臟造成傷害。

台中醫院醫師 許碧珊:「最即刻就是對碘片過敏,就是產生過敏的反應;再來就是對腸胃道會副作用;有一些人會有唾液腺腫腫大的情況。那長期來說,會引起甲狀腺的一些問 題,所以碘片如果不是必要的話,目前不必要、不食用。如果有狀況,政府會作統一發放。所以請(民眾)不用特別的擔憂,也不要去搶購。」

氣象局分析未來四天的風勢,由於目前日本吹西北風,輻射塵仍是會吹向太平洋海面,如果明後天再發生新的爆炸,最快19號星期六,才有可能吹到離北台灣1千5百公里外的海面上,目前台灣民眾可以暫時不用擔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適鳴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