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處逆境的日本 內化的禮儀臨慌不亂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19日訊】

東海大學日文系主任 林珠雪:「茶是心 茶是體貼 茶是款待」

日本的茶道蘊含著一種精神,也正是這種精神讓日本在大災難過後,維持著一貫的井然有序。

東海大學日文系主任 林珠雪:

「那個社會本來就是比較守秩序的,本來從他們很小的時候,父母親就會教育他們說不要帶給別人困擾,譬如說在電車上,他們絕對不會讓小孩子穿著鞋就踩在椅子上面去,因為之後人家是要坐的,如果小孩想要看窗外的風景,他會把鞋子脫下來,然後他又會把鞋子放好。」

1945年,日本遭受原子彈打擊,裕仁天皇發表廣播講話,要求人民互愛互助、共度難關。1995年規模7.2的神戶大地震,日本重建成本達1150億美元到1180億美元,花了將近5年的時間,才重建完成。這次的東北大地震,恐怕需要更堅忍的心力與時間。

東海大學日文系主任 林珠雪:

「這個區域的重建已經不是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區域問題的時候,他們會發揮那種,大家一起來一起做的精神。就是無償的,完全自願的這樣去做,然後去做的時候 你可以感覺到,就像你可以感覺到他們表現的秩序一樣,當他們那個時候,所表現的就是一種團結合作而且盡心盡力就像自己的工作一樣。」 「即使日本遭遇這麼大的危機,但是我非常樂觀,我認為他們還會再站起來。」

林珠雪表示,日本人講究廉恥,進而轉變成一種禮儀,讓日本人即使在危機時刻,依然懂得為他人著想,內化成一種文化內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適鳴 張媛婷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