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中共恐懼民意避談政改

【新唐人2011年3月20日訊】中共今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大談民生經濟,淡化政改問題。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認為,安撫措施成效有限,表明民眾對中共的不滿已經達到高峰,令其極度恐懼。

中共總理溫家寶在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改善民生,將穩定物價和遏制樓價等問題列為首要任務。熟悉中國問題的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預料,這些安撫措施成效有限。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因為現在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形成一個很龐大的利益集團,你現在政治報告說改善民生,等於就是要緩和這種掠奪,但是這些利益集團幹不幹呢?我想是不會幹的,只是報告反映出他們有些恐懼,想用派糖的方式和手段來安撫一下老百姓。”

對比去年,今次溫家寶對政制改革輕描淡寫,蔡詠梅相信是受到黨內的強烈反彈。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一講政制改革那麼就等於鼓動老百姓出來造反,因為你要政改就是要搞民主,對不對,就要給人民多些人權方面多些自由,你沒有這些東西。”

另外,對於維穩預算開支首次超過軍費,蔡詠梅表示,這說明人民對這個政權的不滿已經達到高峰,令中共極度恐懼。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它維穩的費用實際上就是動用國家機器怎麼樣來壓住社會,它的維穩經費越多,就證明這個社會的危機矛盾越大。”

她指出,近期北非及中東的民眾反獨裁運動,令中共更加驚恐。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