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電站的四個機組事故詳情

【新唐人2011年3月20日訊】新聞週刊261期日本地震和海嘯造成福島第一核電站的4個機組接連出現險情,日本官方17號首次將核災由第四級升至第五級,首相菅直人形容核災難「仍處於刀口上」。日本自衛隊、消防廳與核電站人員聯手奮戰,地面消防噴水車連續注水,同時,外部電纜正在與各級組的冷卻系統完成對接。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這4個機組相繼出現的不同問題,以及它們有多大的危險。

這是日本福島核電站出問題的四個反應堆。每個反應堆都是三層結構,最裏層是反應爐本身,中間層是很厚的鋼筋混凝土結構,最外層是我們能看到的建築。

2011年3月12日,1號反應堆由於高溫在最外層建築産生大量氫氣引發爆炸。外圍建築的屋頂損毀。但中間層和反應爐沒有損毀跡象。

3月14日,3號反應堆最外層建築同樣發生氫氣爆炸。外圍建築的屋頂損毀。但中間層和反應爐沒有損毀跡象。

3月15日,2號反應堆的中間層發生爆炸,周邊的核輻射大大增加,反應爐是否有問題還不知道。

3月15日,4號反應堆乏燃料存儲池發生大火。乏燃料是能量不足以用來發電但仍然具有極強的放射性和相當的熱量的核燃料。它們必須存儲在循環的冷卻水中。由於冷卻系統癱瘓,池中水位降低而産生高溫起火。高溫氣體有可能將強放射性的核廢料帶入空氣中,這也是最令人擔心的。

隨後3號反應堆的核廢料存儲池也出現溫度過高現象。日本方面先是使用高風險的直升飛機降水的方法,但因準確度不高而改為地面消防車噴水,目前4個反應堆外部溫度都被控制在100度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