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浩劫 日本體現大國之姿

【新唐人2011年3月20日訊】新聞週刊261期日本3.11驚天動地的大地震,再緊接高達十米高來勢洶洶的大海嘯,一直到現在引發全球最關心的核幅射災難問題。一波又一波的打擊,日本沒有倒下,在全球的目光中,無論是政府的緊急反應、民間的秩序和關懷,堅忍的精神都體現了一個大國應有的姿態。特別是許多中國網民,更是由最初的「幸災樂禍」心態,轉為了佩服和驚嘆。下面我們一起來回顧大災難發生以來的一個星期,日本社會令人動容的展現。

這起日本有記錄以來規模最大-芮氏9.0的強震,發生在當地時間11號下午2點46分,當時日本首相菅直人正在國會開會,從日本電視臺NHK的直播畫面可以看到,突如其來的地震讓菅直人和議員們都有點驚慌,但很快日本政府在4分鐘後火速成立首相官邸對策室,從中央到地方啓動災害應對程序,下午3點07分已經派遣緊急救援隊到災區,整個過程只有20分鐘。

日本首相菅直人:「我們已經成立對策室以保證國民的安危,我們將儘可能把災難傷害程度縮到最小。」

事實上,日本成功研製出全球第一個地震預警系統,在大地震發生前的一分鐘,日本有效利用NHK電視系統發佈地震預告,數百萬日本人得以在一分鐘前得知地震的消息,在生死關鍵的幾秒中緊急逃離。

日本民眾:「我從沒感受過這樣大的震動,我站都站不穩,從沒體驗過那麼大的地震。」

日本民眾:「我感覺在世界上有甚麼大事要發生了,我很害怕,我已經快70歲了,沒遇過這種事。」

老太太的話一語成讖,氣象廳緊急預告強震隨即引發海嘯,預測的海嘯高度,也由原來的六公尺轉為後來的十公尺。滾滾浪潮在短時間內,襲捲位於日本東北的宮城縣,將一艘艘船只衝上岸,一路連同房屋、車輛、在停機坪上的飛機全都被巨浪帶走,夾帶著大量碎石泥土,狂嘯持續衝進日本內陸數公里遠。景象猶如電影2012上演的情景,NHK的直播震驚全球。

海嘯帶來的創傷還未平復,日本東北的六座核電站傳出核輻射外洩危機,最嚴重的情況還可能把核災波及全世界。日本首相菅直人:「地震、海嘯以及核災,可以說是自二戰以來面臨的最大危機。」

大災難重創日本,同時牽繫全球。在災難中尤其受到外界讚嘆的是,日本人沒有抱怨,更沒有發生動亂、趁火打劫或者是搶奪救援物資的情況,他們安靜地排著隊,人與人之間互相鼓勵和擁抱,沉著冷靜的表現,讓人為之動容。《華爾街日報》一篇評論文章讚賞日本的不屈不撓。《紐約時報》東京分社主任克里斯多褔稱讚日本的堅強精神。而在中國,3.11日本大地震的前一天,中國雲南才剛發生了芮氏5.8級地震,中國人對日本的災情一直持續關注,雖然一些人在網上留言抱著「看好戲」、「幸災樂禍」的心態,但很快愈來愈多的留言出現了對日本的「佩服」、「讚賞」以及為日本祈褔的內容。

新浪微博上,網友藍樂觀察了一夜災情後寫下感想,他說:「地震避難,在街上渴了,自動販賣機免費,餓了,便利店免費,纍了,大超市開放給你避難,寂寞了,公眾電話免費﹔聽不懂日語,電視臺中文喊話教你怎麼避難。昨天,在雲南災區領取帳篷要先交押金...。那一刻zf(政府)讓所有凝聚力都化成了豆腐花...。因為島國人說發展經濟是為了國民幸福。 」也有人說,「在百貨公司避難的人群,坐在樓梯道上,都讓出中間通道,這是教育的成功,絕不是國內GDP可以達到的。」

一位中國留日學生把他的所見所聞寫在了博客,他說「不慌不亂,一個接一個,排隊,排隊,還是排隊,任何地方有條不紊。幾百人在廣場避震完畢 ,整個過程,無一人抽煙,服務員在跑,拿來一切毯子,熱水,餅乾,所有男人幫助女人,跑回大樓為女人拿東西。接來電線放收音機,3個小趟時後,人散,地上沒有一片垃圾。」

《南方都市報》實地深入日本採訪,隨後併發行「日本震策」專刊,其中一個版面專門介紹日本「震不亂的秩序」。《南都》的記者描述地震當天的情景,「一路上根本沒有四川大地震式的慘狀,如房屋倒塌,開裂之類的情形,很少看到救災車輛往來穿梭。」記者還說,「作為中國記者,我總會想去尋找令人痛心的真情故事。但在日本災區,這樣的預判經常失靈。」......「車站,商店,賓館,到任何一個地方消費,仍能享受到上帝般的服務。所有工作人員都展示出日本式的微笑,輕聲細語,耐心週到。」......「面對照相機,他們舉起拳頭為自己加油,而不是流下眼淚沉入傷悲。」

日本人的堅強、包容與互助,在災難中依舊保持高素質的風采,感動全世界。

新唐人記者唐宇、柏妮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