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污染勿慌 醫師:戴口罩多喝水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1日訊】日本核災輻射塵擴散危機導致人心惶惶,國內有50家醫院,因此而設立輻射門診以供民眾諮詢,衛生署苗栗醫院也提供相關的服務,除了解答民眾的輻射疑問之外,也可以在30分鐘內,通過抽血檢驗,就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受到輻射污染。

面對日本核輻射外洩,一般民眾是如何看待呢?

民眾:

「我覺得還好,因為畢竟日本離我們台灣有點距離。」

民眾:

「核電廠附近的居民他們比較需要,其實我覺得一般的人,應該不用過度的擔憂。」

日本大地震,造成核電廠輻射塵外洩,民眾如果有核輻射疑問,或出現噁心、嘔吐症狀,可前往醫院接受核輻射健康諮詢門診。利用抽血,就可以知道有沒有受到輻射傷害。

苗栗醫院放射科醫師 龍興中:

「白血球如果受到傷害它會減少,或是血小板也會減少,抽血很快的在三十分鐘之內,就可以得到結果。」

醫師提醒民眾,碘片只能避免輻射物質碘131的吸收,並非輻射解毒劑。而服用碘片也有副作用,不要自行購買服用,必要時會由政府統一發放。

苗栗醫院放射科醫師 龍興中:

「碘片實際上是管制藥品,並不在ㄧ般藥局(販售),甚至本院藥局也都沒有準備這個藥品,當有疑慮受到輻射污染的時候,在(污染源)半徑五公里內的人,政府會發放碘片。」

醫生呼籲不需恐慌,簡單的幾個動作,就可以減少輻射傷害。

苗栗醫院放射科醫師 龍興中:

「出門的時候戴口罩,平常的時候多喝水,回去後的衣物,常更換,多用清水沖洗。就可以減少輻射陳的殘留,或是留存在體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