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高校強制學生 「農轉非」引發不滿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1日訊】中國重慶去年啟動戶籍制度改革,市政府宣稱,三年內將有1000萬農民變更為城市居民,其中150萬的“農轉非”指標落在了各大專院校,不過最近有學生揭露,校方將轉戶與畢業證、獎學金頒發等學生利益相關的事項掛鉤,引起大陸民眾的不滿。

據報導,重慶自去年7月28日戶籍改革工作啟動以來,由重慶市教委負責農村籍大中專學生的轉戶工作,總共是150萬的指標,承擔重慶戶籍改革30%的任務量。各大專院校為達成指標,將轉戶與學生畢業證頒發、資助、獎學金和評優評先等學生利益相關的事項掛鉤。

重慶工程技術學院李姓學生:「評獎學金的時候,即使你成績再好,如果你戶口沒有轉來的話,那你就沒有份了。老師都強烈要求我們轉,現在我還沒轉,不過可能我要轉了。就是其他學校的同學都不滿,我們本地政府報導的卻說,很多同學積極響應。」

來自江西農村的重慶師範大學曾姓學生表示,他將來還要回老家,所以沒有必要轉戶口到重慶來。

曾姓學生: 「我幹嘛要在學校的時候轉哪?捨不得老家嘛,考慮到父母這一方面。如果我自己一個人,哪裡我都可以跑,這沒關係的,問題是還有家人啊!」

重慶戶籍制度改革啟動以來,農民變更戶籍的情況不樂觀。而重慶市政府對外宣傳三年內將有1000萬農民變更戶籍,具體分配下來,每年將有300多萬指標需要完成,日均需要完成近萬人的轉戶。

新唐人記者 熊斌 蕭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