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輻危機 農糧署把關進口梨穗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2日訊】日本強震、海嘯及核廠爆炸,輻射外洩危機,鄰近日本的台灣,首當其衝,尤其台灣高接梨接穗來源,主要就是以日本為主,民眾擔心是否高接梨會受輻射汙染,農糧署今天(21日)說,本年度高接梨穗,已經在1月15日結束進口,完全沒有輻射塵污染的疑慮,而未來除了嚴格把關進口產品之外,也將積極尋求新的梨穗來源。

苗栗三灣地區的高接梨,90%的梨穗從日本福島,仙台地區進口。有沒有輻射污染危機?行政院農糧署特別澄清,沒有汙染的問題。

農委會農糧署分署長 蘇德明:「目前嫁接的梨穗,都是在去年11、12月前,就已經從日本進來了,到今年的1、2月就已經全部嫁接完畢了,所以目前在我們三灣這邊,梨穗上都沒有什麼汙染的問題。」

不過,往後日本梨穗來源,可能還是有安全疑慮,農民表示擔心。

三灣梨農:「我們政府單位要給我們把關,我們不希望把輻射的帶到台灣來。」

三灣梨農:「我們現在梨農很擔心的就是說,明年的梨穗問題,(日本)沒有辦法到我們國內來,那這樣子不曉得我們梨產業,會發生怎樣情形,也不得而知。」

對於梨穗的供應問題,農糧署說,將輔導農民改用國產梨穗。

農委會農糧署分署長 蘇德明:「針對三灣地區的這種特性,我們可能會輔導農民,來試著改用其他的國產的梨穗,那這樣就可以來做一個替代處理。」

三灣梨農:「是真的沒有的話,就應該用台灣的,只是我們比較擔心的是,(台灣品種)儲存的問題。 」

輻射汙染問題可能已經影響台灣農民生計,農民都期盼政府單位,能儘快研擬相關解決方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