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巡禮 全台首學台南孔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5日訊】鏡頭往南走,台南孔子廟又稱文廟,是全台最早的文廟,清末前是官辦學府,所以也有「全台首學」之稱,民國72年被指定為國家第一級古蹟。帶您到台南古城的孔廟,來個古蹟巡禮。

台南孔廟建於1665年,是目前台灣歷史最悠久,建築群最壯觀的孔廟,也是全台唯一有泮宮石坊的文廟。目前還大致保持「左學右廟」的傳統規模,左學是以明倫堂為主的建築群,右廟則以大成殿為中心。

古蹟解說員 李清山:「鄭成功的長子-鄭經,為了做一個永續發展的基地,接受這個諮議參軍-陳永華的建議,興國學行教化的宗旨,來蓋了這個孔廟,所以說台灣最早的孔廟就是在這邊。」

孔子廟的出入口,除了全台首學的匾額以外,還有一塊下馬碑。

古蹟解說員 李清山:「它是在1687年奉旨所設立的,不只有滿文也有漢文,漢文所寫的就是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代表的就是說對於孔子的尊敬。」

大成殿主祀孔子神位,兩側廟房南段分別為「東廡」與「西廡」,供奉先賢先儒。大成殿裡面有中華民國六位總統、清朝八位皇帝的御匾。

古蹟解說員 李清山:「它是歇山重檐,然後整個屋頂正脊上有雙龍拜塔,也有這個藏經筒或通天筒,兩旁有這個鴟鴞。」

外國遊客:「我們來到這裡,向孔夫子致敬,這一位偉大的至聖先師,並來參觀台南這棟古老的建築,非常美麗,很不錯。」

每年教師節,按照古禮的祭孔大典在孔廟廣場舉行,吸引大量遊客前來觀看。

遊客:「除了可以瞭解整個中國教育制度,從孔子以來這個東西外,另外可以看到建築的格局在這個地方。」

大陸遊客:「我覺得滿好,可以感受古典文化,知道我們老祖宗的事,瞭解孔子,我們祖宗學問怎麼做。」

紅瓦、紅牆、綠蔭,不妨找個悠閒假日,到此感受幽古思情之情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蘇敬雯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