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速報沒用?學者批騙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5日訊】那麼地震海嘯,到底可不可以獲得有效的預警?昨天,氣象局所設立的海底地震及海嘯偵測站,正式動工,不過今天(25號)馬上就有學者投書說,花大錢所設立的地震速報系統,其實是一場騙局,對民眾根本沒有用。氣象局也坦誠,地震速報系統的確被過度神話,速報系統主要是針對高鐵和捷運等重要的公共設施,可以有效降低傷亡。

台灣第一座海底地震監測系統,昨天才剛在媒體前曝光,沒想到馬上有學者投書到報紙,說氣象局花大錢設立的「地震速報系統」是一場騙局,多個十幾秒的預警時間,對民眾來說,根本沒用。

氣象局長 辛在勤:

「日本在這次的地震預警是真的是被過度神話。地震預警一開始的設計,是對重大的公共建設提供比較短的時間,因為這個是不需要經過人為去判斷做間接的一些事情,對一般民眾當然可以有很大的一個效果,但是它的使用性是比較低的。」

局長親自解釋,花了4.5億成立的監測站,對公共工程絕對有效果,雖然目前要第一時間把警報送到民眾的手上還有技術性的困難,不過未來只要像日本一樣,利用各種管道,隨時教育民眾防災的觀念,就算多個20秒,也能夠救自己一命。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郭鎧紋:

「我在日本看過一個影片,他們就是說半夜你在睡覺時,突然收到這個簡訊(地震預報)你至少可以把枕頭拿來保護你的頭部,那你的頭部也許就不會被掉下來的東西打傷。」

坦誠地震速報有技術上的限制,但是人命無法用錢來衡量,未來更計劃要擴大監測的範圍,努力為台灣爭取更多的救命時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