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再現腐敗 京滬線問題重重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5日訊】來看到中國新聞真相報導。近日中共國家審計署公布對京滬高鐵項目審計結果,羅列了7宗罪狀,包括開假發票、挪用公款、中標單位在招標前就已開工、以及排斥其他潛在投標者等等,涉及的問題款高達50億人民幣。

中共國家審計署,23號公佈對京滬高鐵項目在2010年5月到7月的跟蹤審計,列出7大問題;包括挪用公款1.87億,使用虛開、偽造發票3.24億,項目未中標先開工,涉及金額44.46億,招標過程圖利特定集團排斥其他潛在投標者,涉及金額4.9億元。目前,中國各省區包括安徽、湖北、山西等等,也磨拳霍霍欲加入高鐵項目。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經濟專家:「原來中國各個地方的經濟發展,都是靠賣地,靠基礎投資,公路阿、橋樑阿、建機場阿,但是現在基建投資呢,大部分都已經差不多了,各地的房地產市場也不怎麼好,而進行產業的發展還不一定有效,高鐵正好是一個拉動經濟的好方法。」

中國鐵路目前債台高築,負債率高達56%,約為1.8萬億元;據大陸媒體報導,現在已建成的高鐵路線有7千500公里,到2012年底預計將有1.3萬公里的路線投入營運,在未來的五年期間,政府還將維持每年7000億的投入。

北京經濟學者 茅于軾:「我基本上對這個政策有很大的懷疑,中國的原因就是大部分的高鐵都在賠錢,因為中國人的收入坐得起的人少,就不能夠還本,你看北京到天京這條線已經運行了3年了,但是現在還虧得很呢。」

茅于軾還指出,政府為了面子花大錢興建票價昂貴的高鐵,而迫停低價普通車,不但是做賠本生意,最要不得的是損害一般民眾利益。

新唐人記者 梁欣 詹雅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