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部門失職 超5億人染結核病菌

【新唐人2011年3月25日訊】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結核病日」,中共衛生部近日公布,中國感染結核病菌的人數超過5億人,患者親友透露,有的地方政府宣傳肺結核免費治療是謊言,防疫部門失職不追蹤疫情,患者家庭一般付不起醫藥費。

據衛生部資料,中國現有超過500萬名結核病活動性患者,而感染結核病菌的人數超過5億人,佔全國總人口的45%。病患僅有47%就醫,其中按時服藥的更只有41%。

35歲的劉長輝是肺結核晚期病人,目前在吉林油田礦醫院治療。他的母親表示,肺結核病需要長期治療,一般家庭付不起醫藥費。

劉母:「說有免費,10年了一直現在都花錢,大夥捐錢把我兒子送到礦醫院住院了,一直都看就是看雜了這病,他現在已經是耐藥性了。」

廣西百色市那坡縣荷鄉善合村30歲的趙德及,去年得了肺結核,他的鄉親趙先生表示,政府宣傳肺結核免費治療是謊言,防疫站也沒有追蹤患者的病情。

趙先生: 「去防疫站拿藥都是開錢的,後面就沒有錢打針,他家上面有個老母親70多歲,還有兩個小孩,然後老婆跑出去了。」

湖北張醫師表示,中國很多結核病患者不知道自己的病情,體檢後才被查出來。

張醫師: 「主要是通過空氣唾液傳播的,首先感染基本上都是肺,很多感染結核桿菌他不知道,耐藥性,西藥無能為力的,我也看到很多人因病整個家庭就特別可憐。」

據衛生部資料,農村地區患病率是城鎮地區的1.6倍,有18%的結核病患者因為經濟困難而無法就診。

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