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婆”伊麗莎白泰勒的傳奇人生

【新唐人2011年3月27日訊】新聞週刊262期星期五(3月25日)晚上,為了哀悼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紐約百老匯戲院紛紛熄燈一分鐘,向這位巨星傳奇的一生致敬。泰勒十歲就出道,演藝生涯超過半個世紀,從“玉女”到“玉婆”,一直是好萊塢美貌和傳奇的像征。她一生拍過55部影片,結了8次婚,還有4度死裏逃生的記錄。擁有一雙紫羅蘭色大眼睛的泰勒被公認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在這位美人香消玉殞之後,我們也來回顧一下她傳奇的一生。

伊麗莎白•泰勒1932年2月27日出生於英國倫敦。父親是一位畫商,母親是位話劇演員。家庭的氛圍對泰勒的演藝事業起了重要作用。泰勒童年時代就是個美人胚子,後來被星探發掘,十二歲主演了第一部電影作品《玉女神駒》,之後一炮走紅,從此開始了她星光般的傳奇人生。

從玉女到貴婦,泰勒一生演繹了多部膾炙人口的經典名片,例如:《朱門巧婦》、夏日痴魂、馴悍記、《青樓豔妓》、《埃及艷後》等等。她善長詮釋不同人物的特性,經常飾演多情任性的浪漫女性,看起來很像她自己的真實寫照。

憑藉美艷的容貌和出色的演技,泰勒幾十年來一直身踞好萊塢頭號女星之列,被譽為“好萊塢常青樹”和“世界頭號美人”。 1960年,泰勒出演《青樓艷妓》中的一個應招女郎的角色,泰勒本人並不喜歡這個角色,但正是這個角色讓泰勒首度問鼎奧斯卡。

泰勒最為人熟知的代表作應該算是1962年拍攝的《埃及艷後》了,本片也是當時好萊塢史上成本最高的影片,而泰勒也因100萬美元的片酬成為當時片酬最高的女演員。在拍攝《埃及艷後》時,扮演女王的泰勒與扮演安東尼的英國演員理查德•伯頓互生愛慕,兩人並於1964年完婚。泰勒與伯頓一起共拍了十一部電影。最著名的是在1966年拍攝的《靈慾春宵》,該片讓泰勒第二次問鼎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泰勒藉此片證實了她的成功是靠精湛的演技而不是那張迷人的臉蛋。

伊麗莎白.泰勒轟轟烈烈的情史與8段婚姻,跟她燦爛的演藝生涯一樣出名,其中,她與查德•伯頓兩次結婚又二度離婚的過往,一度令人唏噓不已。

在與查德•伯頓第二次離婚之後,飽受感情困擾的泰勒的演藝事業開始每況日下,她隨後因毒品和酗酒開始接受治療。1981年伊麗莎白泰勒克服了酗酒,開始投身於慈善事業,致力於防治愛滋病的公益事業。1999年,她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女演員第7名。2000年,年屆68的伊麗莎白泰勒,獲頒英國電影學院終身成就獎,又獲英國女王授與女爵士頭銜。從女王手中接過這份殊榮,被泰勒看作是她一生真正的巔峰。

泰勒的一生正是一部好萊塢的經典樣本:藝術、美貌、財富、愛情和失敗的婚姻,場面盛大而又戲劇性十足。據悉,泰勒生前原本希望完成一本自傳,這本自傳已經寫了幾十年,素材來自她的秘密日記,這本書將會在她死後出版,其中的 “秘史” 在未出版前就已經引發各方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