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雕刻藝術家氣質 水北村村長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8日訊】雕刻藝術家,雲林水林鄉水北村長洪茂仁,不論紙雕、土雕或是木雕都難不倒他,十七歲時,無師自通,完成第一頂台灣牛樟製作的帽子,打開雕刻之路,成為當地非常有特色的村長。

看的出來這長相斯文的年輕阿公,是一位無師自通的雕刻家嗎?洪茂仁從七歲看到父親為二姐畫茶壺,就開始對美的事物產生興趣。十七歲為了舅舅喜歡日本武士帽,就用台灣牛樟打造他的第一個作品,也因此開啟了洪茂仁的雕刻藝術之路。

水北村長 洪茂仁:「上面刻的很細,一層一層的,都是刻的,不是貼的,包括前面這些,有安金箔的地方都是刻的,刻好後,再弄鹿角上去。」「雖然我沒有經過專業師傅指導,但我感覺說,所有看的到的都是師傅,我們都可以學習。」

雖然沒有受過專業訓練,但洪茂仁非常好學,尤其對神像雕刻特別感興趣。

水北村長 洪茂仁:「神明分三種,一紙二土三木,第一紙神,再來土神,再來就是木雕,這幾種都有做,都是延續傳統在做,不像現在人用現代東西替代。」

看看這個官將首、虎頭鍘、超大型葫蘆,還有純金箔製作的帽子,都是採用傳統製法所打造的,為了製作神像,洪茂仁還曾經不惜付出高額代價,就是為了買到好材料。

水北村長 洪茂仁:「是用二顆蘋果換來的,那一年代,三十幾年前,蘋果一顆五十元,二顆一百塊,去換一塊木材,差不多十幾公分而已,剛好是神明雕起來三寸六,我那作品還在。」

因為用心揣摩,洪茂仁的每一個神像作品,都讓人感到獨特的神韻與祥和。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李清任 許月美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