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放射師大會 關注輻射外洩因應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8日訊】那麼在日本福島核災之後,民眾最想知道的莫過於,看不見、摸不著的輻射線,到底要如何預防,而受到輻射污染的傷害症狀,又是如何?日前在高雄舉行的第18屆亞澳區醫事放射師學術大會,就特別針對日本核電廠輻射外洩災害,提出因應之道。帶您一起來瞭解。

看不見、摸不著的輻射線是隱形殺手,傷人於無形;最近日本核電廠的輻射洩漏事故,引起民眾關注輻射落塵危害,甚至發生搶購碘片與碘鹽的風潮,輻射專家警告說,碘片不能隨意服用。

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學會理事長 林政勳:「如果說民眾提早吃碘片的時候,反而會造成我們的甲狀腺受害,這樣子事實上是得不償失的行為。」「食鹽裡面所含碘的劑量非常低,第二個我們沒有必要攝取過多碘的劑量,反而去傷害我們的甲狀腺,事實上,我們身體裡面對於輻射最敏感的地方,第一個是性 腺,第二個是甲狀腺,第三個是眼球,所以性腺反而是我們必須要小心的地方。」

專家指出,碘131的半衰期只有8天,而銫137的半衰期需要30年,對環境的危害更大。

義守大學放射科學系主任 丁慧枝:「這一次日本核電廠的氣爆,如果燃料棒熔掉的話,它會產生很多核分裂物質,尤其是質量數在95跟130幾之間最多,現在所談到的碘131或是銫137,是影響我們人類環境的最大射源。」

義守大學放射科學系主任 丁慧枝:「(民眾可以到甚麼單位做食品的檢測?)全臺灣設有30個環境輻射偵測點,如果民眾有輻射上的疑慮,你們可以上網,原能會都有一些的公告,如果怕東西會有輻射污染,可以到輻射中心詢問可以到哪裡檢測。」

日本核災輻射塵會不會飄來台灣?民眾都很擔心,臺灣原子能委員會說,日本輻射塵距離臺灣東側1400公里以上,當琉球測到輻射污染,會預先向民眾警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林宏觀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