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拒發工傷證 江西修水礦工瀕死亡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訊】中國江西修水縣上衫鄉640多名村民,因開採金礦得了矽肺病,從1994年起已有137人死亡。由於勞動局拒絕頒發工傷傷殘等級證書,患者無法提出工傷索賠,付不起昂貴的醫藥費,患者正逐漸面臨死亡。

修水縣上衫鄉村民,因開採金礦感染矽肺病,患者打官司後每人獲得大約9000元的賠償,該鄉大部分患者姓朱,因為生活困難,小孩大都被迫輟學外出打工。

患者朱先生:「我們自己去做診斷的,自己掏錢,看病花自己的錢,靠那個氧氣一年也要幾千啊。」

當時採礦沒有採取任何防護措施,從1994年開始陸續檢測出矽肺病,1999年的1月,金礦開採了13年才停止。

患者朱先生: 「山洞裡麵粉塵很濃的,這個病大概有640多個,基本就在家裏面等死。只要得這個病,喪失勞動能力,我自己就欠了幾萬元了。現在看病沒錢,家裏生活沒錢,小孩唸書沒錢。」

據了解,矽肺病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嚴重的喪失呼吸功能,隨時可能因呼吸不順或併發症而死亡。由於修水縣勞動局拒絕為矽肺病患者頒發工傷傷殘等級證書,沒有傷殘等級證書就無法提出工傷索賠。

患者朱先生: 「得病的都出自己的錢,工傷做認定啊,我們傷殘等級鑑定啊,他都不認可,上訪啦,甚麼東西都搞了,搞不贏啊。」

官方資料顯示,1987年上衫鄉金礦成立,從1994年到2007年,共查出矽肺病患者489人,其中,45歲到55歲之間佔80%以上,矽肺病家庭佔全鄉總戶數的近1/6。1994年至今,已死亡137人。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