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未歸檔 前政府官員移送監院

【新唐人2011年3月31日訊】中華民國總統府30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前總統陳水扁8年任內,府內五長辦公室,總共有3萬6千多件的公文不知去向,讓馬總統非常震怒,下令將全案移送監察院調查。

請注意這是友臺新聞,目前只能播出24小時(從亞太臺開播開始算),請播到北京時間20點前,也就是北美31號7AM NEWS,只可以上網,可是不能作為資料畫面使用。

經過兩年多的調查,總統府主動公布,扁政府8年任內,竟然有大量機密文件,不知去向。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知道公文嚴重佚失的情形,馬總統非常的憤怒,指示依法究辦,對這種破壞檔案法制的行為,感到不可思議。總統府於徵詢法律專家,以及跟內部的法治單位研商之後,我們決定將全案移送監察院查辦。」

根據府方清查,扁政府任內,公文進入正副總統、正副秘書長等五長辦公室,就直接跳過內部公文系統,完全沒有留下任何記錄。

交叉比對後,陳前總統辦公室,就有高達1萬4千130件公文,沒有歸檔,呂秀蓮、邱義仁、陳唐山、陳其邁,以及游錫堃、蘇貞昌等人的辦公室,都有上千件公文沒有歸檔,前後加起來,總共38924件公文,只有2632件歸檔,比例只有6.76%。

選舉前大動作,把前朝官員移送調查,有沒有政治考量?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如果公文沒有歸檔,沒有依照法律程序歸檔,他的行政責任是明確的。公文進了相關當事人的辦公室,卻大量的佚失,流向不明是一個事實,身為主管有沒有督導管理之責,我想這一點是可以受到公評的。與其制式的反應來說這是政治上的考量,我們認為不如坦率的向監察院說明公文的去向,也謙卑的面對人民,將相關的事情說清楚講明白。」

強調一切依法處理,那李前總統任內,府方有沒有一併調查?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事證顯示,李前總統有將文件攜出與流落在外的情形。民進黨如果對這樣的一個李前總統執政時期的公文檔案,有所疑慮的話,事實上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就應該要盡責的來加以追查。」

府方解釋,行政疏失理應查辦,但時間點恰好在下屆總統大選開跑前夕,難免引發外界臆測。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