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山崩事件發生 寬頻地震網提前預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31日訊】那麼台灣之前所發生的莫拉客風災,是否能夠從中獲取教訓,讓之後的台灣有更充分的準備面對氣候變遷下的災害?來看到,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的研究團隊發現,小林村上方的獻肚山山頂,仍持續滑動,而且積水區堆積的土石高達85 公尺,大約是28層樓高,專家擔心,萬一發生暴雨,很可能會再發生土石流。此外,中研院研究員林正洪利用寬頻地震網,發展全球首次成功的監測系統。可以在山崩發生前3到5分鐘,進行預測。

2009年8月莫拉克風災,在強風豪雨的侵蝕下,高雄甲仙旗山溪中游的獻肚山因此山崩,小林村慘遭滅村惡劫。一年後,中研院與氣象局、專家研究發現,目前植被復育程度雖然高達七成,但山頂仍有持續滑動的現象。

中央大學通訊中心主任 陳錕山:「而且這個崩塌的位置,還在看起來還是在擴大,就是說它呈現一個,非常還不穩定的情況下,所以說我們如果從空拍回去看,看到就是說好像紫色復育的,大家好像比較放鬆了,其實上不然,植深底下它還是有很多的這種,很聳動就是地層,還是在這種聳聳欲動,我想這個非常需要關注的。」

中研院利用寬頻地震網,紀錄災後過程中意外發現,山崩發生所產生的長周期地動訊號,可以在山崩發生前近5分鐘先預估。

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 林正洪:「只要山崩事件一發生,我們的即時信號,就是可以偵測得到,那接下來就是你要去評估,跟計算的時間,目前是我們說,如果等我們整個系統都建設好了,可能三、五分鐘我們就把這個山崩的位置、時間或者大小,都可以去做估算。」

運用寬頻地震網測出山崩事件,是全球首次成功的監測系統,台灣目前共有50多個,林正洪表示,期望未來阿里山、屏東大武山等山區也能增加設施,有效提高防範,山崩發生的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