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瘋炒藝術品 書畫當股票炒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31日訊】中國大陸藝術品拍賣價格,近年來是屢創天價,近期在官方的支持下,甚至將畫作等藝術品當成股票買賣炒作,吸引投資人瘋狂搶購。而中國藝術品收藏市場,在缺乏監管的情況下,花錢購買鑑定證書的情況,其實相當普遍。

據報導,「天津市文化藝術品交易所」得到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有10種藝術品股票掛牌交易。天津畫家白庚延2幅作品今年1月首批上市,3月17 日股價超過17元,市值分別超過1.02億元和8500萬元,「身價」與中國頂級畫家齊白石、張大千、徐悲鴻等人相當。大陸畫家周先生正在尋找經紀人炒作他的作品。

大陸畫家 周先生:「我們畫畫的一定要經紀人來給我們發展,現在如果幫我炒作的話就是著名畫家了。」

業內人士指出,中國藝術品收藏市場並沒有官方承認的職業鑒定專家,在監管缺位的情況下,出現魚龍混雜、鑒定證書滿天飛的現象。鑒定書也成了斂財的工具。

藝術品經紀人 李先生:「專家很權威的這些鑑定技術,他都有可能鑑定假的東西,把它說成是真的,所以說不敢說。」

陜西一家藝術品鑑定中心工作人員向記者開出鑒定藝術品的收費情況。

工作人員: 「名人字畫是8000起價,一般的是1000起價,古董的話一般的是2000,名人的話5000以上。」

根據全球藝術市場訊息網Artprice最新公布消息,中國2010年在藝術品拍賣收入排名躍升至世界第1。占全球藝術品銷售額33%,超越美國的30%,Artprice分析,中國大陸官方和收藏家的支持,推動了藝術品市場的飆升。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李玫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