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提名爭議 朝野立委同聲譴責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日訊】那麼針對大法官提名所引發的社會輿論爭議,也延燒到今天的立法院,立委們希望馬總統能夠說清楚講明白,同時落實當初承諾的司法改革。

司法院長賴浩敏中午在總統府記者會中指出,在推薦大法官被提名人選時,考量邵燕玲品德操守良好、學識素養高、又是女性人選,不過並沒有充分顧及民間觀感, 他向總統、副總統及社會大眾表示歉意。

司法院長 賴浩敏:「可惜的就是說,沒有特別重視或者是沒有特別考量到人民的感受。雖然我知道她(邵燕玲)是有過關於性侵的案子,在五個人的合議庭裡面做出人民所質 疑的,而且引起白玫瑰運動的一個判決,表示歉意。尤其要對我自己的思慮不周,向社會大眾,向全體國民再度表示由衷的歉意。」

大法官提名爭議,也引發國民兩黨立委,同聲譴責。

立法委員 吳育昇:「所以我是認為司法院賴院長這件事責任最大,既然他事前知道邵法官有這樣的問題,就應該要鉅細靡遺的把這個可能影響的後續情況要綜 合向蕭副總統、馬總統做報告。」

立法委員 黃偉哲:「如果他(司法院長)不能夠回應民眾,回應整個社會對司法改革的祈求,我覺得他即使端坐在司法院的巨塔裡面,事實上對整個司法改革,終究成績會掛 零。」

立委要求馬總統說清楚講明白,給人民一個交代。同時記取教訓,才不會一錯再錯。

立法委員 吳育昇:「以後這種類似重大職務提名時,我是要建議總統應該要有一個非專業領域的綜合考量的審查機制來進一步做整合,來彌補可能防火牆的不 足。」

大法官提名爭議所激起的各種效應,是否會繼續延燒,引發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怡君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