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南部現微量碘 原能會:沒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日訊】來看到今天另一個新聞焦點。昨天原能會終於證實,在台灣北部和南部空氣中,測出微量的碘131。而且原能會宣稱,這樣微小的輻射量,就算呼吸一整年,也才等於照一次胸部X光的萬分之5。不過今天(1號)有專家指政府可能隱匿事實,因為也許還有更嚴重的碘129 ,沒有被檢驗出來。

雖然豔陽高照,看起來沒什麼空氣污染!但其實台北高雄兩地已經驗出來自日本的輻射碘131!原能會表示,累積到3月28號為止,北部空氣中,每立方尺已經測出有萬分之二貝克的微量碘,而南部也驗出有萬分之六貝克!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科長 王重德:

「呼吸這個空氣一年,大概才是我們照一張胸部X光的輻射劑量的萬分之五而已,越南這些國家有測到的(碘131)是在上週末到這個禮拜之間,所以說之前都還沒有這樣的消息。所以說我們是(知道之後我們趕快補做檢測),對,我們也是嘗試測試看看。」

跟進的反應再度證實慢半拍!雖然原能會再次強調,如此微小的輻射量不會影響人體,但專家認為,碘131有10%的機率是透過空氣傳播,90%則是透過食物進入人體,說不會影響,都是騙人的。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 吳家誠:

「吃進碘131大概30%先累積在甲狀腺,20%有機會隨著糞便出去,那剩下50%就可能跑到身體其它的地方。甲狀腺癌的影響是長期的,所以還是不贊成老百姓會有機會曝露到這種核種之下。」

專家也指出,除了碘131,其實還有更嚴重的核種碘129散播在空氣中,原能會測不到就當作沒有,實在不妥。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 吳家誠:

「大概產生一個碘131的話,大概有1/3的機會產生碘129,但是碘129致癌的風險反而是更大,因為它在我們環境裡面,它的強度半衰期是一千六百萬年,而不是八天。」

在全球危機的緊要關頭,全民都希望原能會能夠積極為民眾把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