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商會調查 美商在華困難多

【新唐人2011年4月3日訊】新聞週刊263期中國的商業環境對於美國在華投資企業來說越來越困難。根據中國美國商會3月下旬公布的2011年度中國商業環境調查報告,更多的美國企業在與中共官方打交道中感到困難重重。

報告指出,將近三分之一的被調查公司說,官僚主義是最大的問題。而在前一年,這一數字只佔不到四分之一。

美國商會說,71%的美國企業認為,中國在頒發公司許可時歧視外國企業。超過40%的公司認為新公司要在中國取得證照是最困難的。

知識產權保護是另一個美國企業擔憂的問題。70%的公司說,中共政府在這方面執行不力或完全不執行。

另外,將近四分之一的公司認為,中共的經濟改革並沒有讓他們的商業環境得到任何改善。前一年,只有9%的公司持此看法。

中共在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時承諾要開放市場。但在記者會上,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說,中國目前還沒有一個公平、透明的法制環境。

這次調查面向美國在華的1100家企業,回覆的共有430多家。

面對在華企業遇到的諸多困難,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主席李文議員日前表示,美國應在對華政策方面始終如一,敦促中共遵守法制、並履行加入世貿時的承諾。

(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主席 李文)我們必須以持續而積極主動的政策來面對中國,使其遵守法制。這要靠我們加強執行力度,反對不公平貿易行為和匯率操控。

他也指出一些在華企業因為害怕中共的報復而不敢協助美國貿易代表把有關案件提交世貿組織。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