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轉彎 一期留臺受關注

【新唐人2011年4月8日訊】國光石化開發案可能異地投資,備受關注。經濟部說,為了將來每年五十萬噸的乙烯缺口,國光一期仍有必要留在台灣。不過,受訪的環境律師說,乙烯可以從國外進口,一期如果留在台灣,污染還是會超過環境的承受能力。

國光石化開發傳出可能轉彎,到東南亞異地投資,經濟部強調,一期開發如果不留在台灣,會影響大高雄12萬人生計。對此環境律師說。

環境律師詹順貴:「我們希望國光石化的一、二期,要遷就要一起把它遷到國外去。台灣其實從輕油煉成的乙烯的相關產品,在台灣目前產能非常過剩,而且有相當比例已經在外銷了,如果真的是落腳在印尼的話,印尼甚至它本身都還產石油,它也是一個石油輸出國家,就近到油源的地方去設輕油煉解廠,它的經濟效益也會更好」

律師指出,乙烯可以進口,台灣作高附加價值加工,一期如果留在台灣,仍有700多萬公噸的碳排放量。

環境律師詹順貴:「開始生產之後所排出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整體造成的影響,其實都還在,它跟臺塑六輕,一樣是夾住了濁水溪,它可能會造成已經地層下陷很嚴重的雲彰地區,更嚴重的淹水災情。所以,我們覺得,無論如何,它即使減輕了規模,其實它那個地方不適合就是不適合」

國光石化開發引學界和社運界反彈,目前環評仍未過關,異地投資聲音又起,未來變化,受到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