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提名再爆爭議 朝野立委難護航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8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看到,四月1日,馬總統和蕭副總統才因為大法官提名過程不周延向國人公開道歉,不到一星期,又爆出第二位提名人的雙重國籍問題再度引發爭議。大法官被提名人、司法人員研習所所長陳碧玉因為曾經持有美國籍和綠卡永久居留權被質疑她擔任大法官的適任性。國民黨立委表示這張同意票實在投不下去,民進黨立委更要求總統重新提出名單。

大法官提名再生波瀾,最高法院庭長邵燕玲因爭議判決遭馬總統臨時換人,現在又傳出另一位大法官提名人司法人員研習所所長陳碧玉在非公務期間申請美國籍和持有綠卡永久居留權爭議。連國民黨立委也直言,實在很難投下同意票。

國民黨立委丁守中 :「你去申請你不管什麼時間去申請,你這個動機,就會讓大家懷疑你對台灣到底有沒有信心。我想這種(同意)票投不下去。」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一般認為說對大法官的審查要採取最高的標準,如果大法官的標準不能夠堅持的話,那恐怕會讓民眾對國家的司法制度會有一些懷疑。所以我自己也在思考這個問題。」

接連爆出大法官嚴重提名瑕疵,立委點名司法院長應該下台。

國民黨立委 邱毅:「邵燕玲的恐龍法官事件他覺得無所謂,陳碧玉的雙重國籍和綠卡事件,他應該知道的很清楚,也無所謂,所以我說最關鍵的人物是賴浩敏,你賴浩敏不主動請辭司法院長,你還要等到什麼時候?」

民進黨立法委員 李俊毅:「我們要求名單要重提,如果是部份抽換或是用一種補破網的方式,我們完全無法接受。」

民進黨立委表示,大法官的地位不亞於政務人員,應有嚴格的道德規範, 如果馬英九總統不重提名單,將杯葛到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