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抗生素濫用居冠卻無法可管

【新唐人2011年4月9日訊】世界衛生組織近日警告,如果人類今天不採取行動制止抗生素耐藥性的傳播,明天就將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目前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抗生素濫用最嚴重的國家,但官方卻至今未出臺任何限制抗生素濫用的規範。

近日,在中國的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地,進行的兒童藥敏試驗發現,有近九成門診呼吸道感染患兒,出現抗生素耐藥情況。

江蘇內科主治醫師于醫師:「如果按藥理學呢,這個抑菌的和殺菌的應該分開用,但是現在為了賺錢,就是給病人就甚麼病都抑菌的和殺菌的抗生素都一起上。本來用藥原則,能用一種不用二種,能用二種不用三種,現在都三種四種的一起用,那能產生多大的抗藥性!」

據大陸媒體報導,目前在中國使用量、銷售量前15位的藥物中,抗生素類藥物佔到10種。寧夏衛生廳官員崔學光向媒體表示,中國已經是世界上抗生素濫用最嚴重的國家。

郴州市泌尿科醫生譚娓:「在醫院那個藥廠為了把他的藥賣出去,(藥廠的)業務員就跟醫生聯繫說:你開我的藥,一盒我給你多少回扣,然後他也會給醫院領導,會有一些回扣,然後醫生他為了利益,他就會開那些抗生素給病人。」

譚娓醫生還透露,官方至今仍然沒有對抗生素使用限制的明文規範。據媒體報導,中國有百分之四十六的家庭,習慣自行到藥房買抗生素使用。而在美國,民眾則無法隨意購買抗生素。

美國朱醫生:「美國的藥分兩種,一種就是要開藥方的,一種就是不需要醫生處方,抗生素它是屬於處方藥啊,必須醫生開處方纔可以(買到)。」

目前在中國,抗生素還被普遍使用於牲畜的飼料添加劑中,民眾在食用這些肉、蛋時,連同的也吃進了許多抗生素。

新唐人記者常春、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