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早期華人移民記錄片上映

【新唐人2011年4月10日訊】社區廣角鏡(185)現在越來越多的華人到加拿大學習、工作和生活,華人社區在加拿大的影響力也日漸增大,那麼最早的華人移民是怎樣來到加拿大的呢?新上映的記錄片“The Ties That Bind”向人們講述了他們的故事。

早期的華人移民是和加拿大太平洋鐵路聯繫在一起的,週四(2011年3月31日)在多倫多哥倫布中心上映的記錄片“THE TIES THAT BIND" 就通過華人後裔的講述,向人們展示了第一批來到加拿大的華工,怎樣建鐵路,怎樣在加拿大建起自己的家。

電影的製作人Winston Loui:“因為通常當你看歷史書,沒有這部分歷史,我們想和公眾分享這些故事,特別是學校裡的老師和學生,讓他們了解那部分歷史,因為這是加拿大歷史的一部分。”

19世紀80年代,加拿大修建太平洋鐵路,也就是CPR,華工是當時既廉價又吃苦耐勞的勞動力。於是1881到1884年,從廣東省招募了17000名華工。由於語言不通,加拿大的寒冷氣候,加上修建鐵路的巨大工作量,華工的境遇可想而知。大概每修建一英里的鐵路,就有4名華工失去生命。而1885年加拿大開始向華人征收人頭稅,使華人的處境更加雪上加霜。2006年,加拿大政府已經對於百多年前的華裔人頭稅最出正式道歉。

加拿大早期華人移民中的女性移民更容易被人們遺忘,今年8月就要過92歲生日的艾麗斯女士,她的父親參與修建了CPR後留在了加拿大,而艾麗斯以自己的勤奮和樂觀成為了一個成功的社區工作者。

加國華工後裔艾麗斯:“我不怕辛苦的工作,我不怕挑戰,實際上我喜歡挑戰,我曾經很害羞,但是在工作中我學會了自信。”

想要了解更多華人女性移民的故事,可以瀏覽週四(2011年3月31日)宣佈落成的關於早期加拿大中國女性移民的網站(www.mhso.ca/chinesecanadianwomen),在網站上您可以看到早期中國的妻子、母親以及事業成功女性的故事。 有相似經歷的觀眾還可以在網站上發放自己的故事和圖片,與更多的人分享在加拿大這個多元文化社會的經歷。

新唐人記者史青加拿大多倫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