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發明獎 台42金 世界第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0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看到,台灣軟實力又在國際發光!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的日內瓦發明展,成績日前揭曉,台灣團隊以42金、6項特別獎的佳績,摘下團體總冠軍,破去年28面金牌的紀錄。台中也有國二的小發明家參賽,到底這些創意是怎麼來的呢?讓我們一起去看看。

就像真的向日葵一樣,有追著太陽跑的向光性,向日葵般的太陽能追蹤器,是國二小小發明家的心血結晶,上週赴瑞士參賽,一舉奪得日內瓦發明展的金牌獎。

東大附中 國二學生 易嘉琪:「太陽能卻一定要在陽光直射的情況下,它才能達到最高的發電效率,那它上面是有五片感光片,和兩個伺服器,如果說五片感光片沒有均勻受到陽光照射的話,那兩個伺服器會自動調整它的角度,直到說它的陽光可以直射在感光片上。」

為了幫助有語言障礙的小朋友,所發明的這套發音練習矯正系統,同時榮獲金牌及特別獎。

東大附中 高一學生 蘇映瑄:「攝影機是藏在這個(鍍膜平面鏡)後面,所以就不會直接看到攝影機,所以就會減少你的緊張,就可以更專注在學習。」

小發明家們的創意大多來自生活靈感,東大附中鼓勵孩子逐夢,成果輝煌。今年7個參賽作品中,就拿下3金3銀1特別獎的佳績。

東大附中 國二學生 易嘉琪:「最辛苦的就是,因為我們畢竟年齡還有能力都有限,所以我們就是,有構想,可是要把它落實還有實現的話,還是要找人來幫忙。」

東海大學附屬實驗高級中學 校長 陳世佳:「在教育的研究裡面就發現,創意是越小的孩子越好,那因為我們整個教育的制度,慢慢的就把他們的創意限制住,或者是套起來。」

東海大學附屬實驗高級中學 老師 蕭凱勛:「有的是家裡面,比如說那個針筒是家裡面有親身的經驗,或者說他們對節能的部分,像太陽能部分他們有興趣,所以他們就會去研發。」

有39年歷史的日內瓦發明展,是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台灣連續32年參加,連年破紀錄。今年在45個國家的750名競爭者中,台灣84件作品共81件得獎,得獎率幾乎百分之百,蟬聯第一名寶座,台灣創意能量也再次大放異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適鳴 張芝瑄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