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茶道文化交流 場面知性而溫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1日訊】日本茶道教授山本永津子,受邀來台義務教授日本茶道,讓台灣民眾體驗不同的泡茶文化。同時,她也感謝台灣人對這次震災的協助,讓這次茶道文化交流,充滿溫馨。

茶道教授 山本永津子:

「茶道有很多講究,最重要的是要為對方著想。」

日本茶道是一種品茶、為客人奉茶的文化,現在的日本茶道分為抹茶道和煎茶道兩種。這次特地來台的山本教授以抹茶道分享給台灣的友人。

茶道教授 山本永津子:

「優雅的茶藝,可口的點心,漂亮的茶碗,這一切都是為了能讓對方感到舒心。」

「托您福,我有很多的台灣朋友,每次來(台灣)都可以結交很多有趣、友好的朋友。」

「既然我一直在研習茶道,那麼就以茶藝來表達我的見到他們的心情。」

民宿業者 林惠陽:

「因為跟山本老師去年有一次因緣,因為朋友帶她來我這邊玩,進而認識,那老師就說真的很有緣分,希望明年的春天能夠辦一個日本茶道會,那我也很歡迎老師來這裡辦文化交流。」

現代的日本茶道,是由主人準備茶與和菓子點心招待客人,這次茶道會的和菓子點心,是山本教授親手製作招待台灣友人,而且還示範了如何泡茶與喝茶的規矩和行事步驟。

民宿業者 林惠陽:

「日本茶道精神融入了禪學裡面的一些概念,跟整個環境和茶藝文化是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

茶道精神還包括從陶器的欣賞,延伸到茶室內外的佈置。而性情中人的山本教授來台,最令她感動的是台灣人對日本地震的關懷。

茶道教授 山本永津子:

「很多日本人與我是同樣的心情,(希望)盡快從災難中站起來。這次來台灣,朋友們捐錢,希望我能把它帶給災區的人們。大家都在聲援日本,我們也要努力,讓日本儘早(從災難中)站起來。非常感謝大家的聲援,謝謝大家。日本的觀眾們,也請看新唐人電視台的節目,他們也在關心著(我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滿促 鄭智安 黃艷誼 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