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蛤盛產期 口湖漁民採收甘苦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2日訊】台灣文蛤非常鮮美,雲林口湖是台灣文蛤的主要產地之一,其實漁民養殖的過程十分繁複,收成不易。我們帶您到雲林口湖,去看看這些品質好,肉質肥大鮮嫩的文蛤,同時體會農民們在採收過程中的辛苦。

看過會跳舞的文蛤嗎?這是台灣製造的選蛤機,依照文蛤大小機器自動挑選出來,讓漁民們省下好多力氣,不過選文蛤容易,但是要養出品質好的文蛤可是非常不簡單的,幾乎要花費整年的時間,還得看天吃飯。

文蛤農 李寶猜:「(這要看天吃飯嗎?)要啊,天氣要順就很好放,天氣不順像之前起霧、南風我們就會怕。」

除了每天例行的養殖工作,收成時,還得花高額工資請專業採收員到養殖區採收,請工人幫忙初步篩選又是另一筆費用,非常耗工。

文蛤農林進興:「我要養一年,一年(長成率)八成多,賣人一斤三十元,(利潤很高哦),普通啦,也不太好,現在飼料貴,電費也貴,不太划算。」

在養殖區稍做清洗工作,轉到中盤商這兒,就是做分類和冰存的工作。得經過重重關卡和手續才會成為消費者桌上的美味佳餚。

文蛤業者王藝澐:文蛤大又肥,全台灣就口湖最好吃

所以下次再吃到這台灣美味料理時,千萬不要忘了辛苦的漁民們和這得來不易的生態資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廖玉秀 李清任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