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神疑鬼 小心失智症作怪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2日訊】台灣老年人口逐漸增加,高齡化所伴隨著的失智症問題,也越來越受到關注,那麼老人家的記憶力一定會隨著年齡,而大幅減退嗎?醫生說,記憶力好壞和年齡其實沒有多大關係,但是如果發現家裡的老人家老是忘東忘西,就應該提高警覺,也許就是早期失智症作怪,最好趕緊就醫接受詳細的檢查,及早控制病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全球共有3500 萬名失智症病患,其中近6 成來自中低收入國家 。在台灣65 歲以上的老人中,每20人就有1 人罹患失智症。

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 黃婷毓:

「大部份都是在中重度的失智症患者,才會開始出現一些精神方面和行為方面的異常。但精神症狀其實主要就是,會出現妄想,就是比方說它東西被偷了、或是覺得 有人要害他,或是覺得他的伴有外遇。」

失智症的症狀包括了,經常性疑神疑鬼、覺得桌面髒亂不斷擦拭、心神不寧到處走動,或是對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完全忘記等的行為。

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 黃婷毓 :「大部份抗精神病的藥物,都會有一些嗜睡的副作用。所以其實它的劑量,還是需要調整,所以不會是一開始,一吃了不會有甚麼副作用,然後症狀又改善的很 好,一般都還是需要一個調整過程 。」

醫師表示,記憶力好壞和年齡並沒多大關係,如果發現家裡有老人家老是忘東忘西,那可能是早期失智症作怪,要是能夠早發現早治療,就能及早控制病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黃佩儀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