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陸生簡章公布 首批上限2千人

【新唐人2011年4月13日訊】台灣政府開放陸生來臺修讀學位,即將在今年秋天正式上路,日前,陸生聯招會已經公布報名簡章。不過呢,除了原本的「三限六不」和教育部認可的41所高等學校之外,又新增一條,那就是戶籍必須設在沿海六省市的陸生才能申請。加上報名時間很短,因此,首批招收的2千名陸生,能不能招滿,還是未知數。

開放陸生來臺招生簡章在日前已經公布,首批上限兩千人。

除了朝野協商達成的「三限六不」共識、教育部認可的41所高等學校畢業生之外,簡章上又新增,戶籍必須設在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廣東沿海六省市的學生。

教育部長吳清基:「這六個省我們所了解它是單獨招生,它的考試制度比較健全,第二,這六個省市,相對的他的學籍資料查證e化也比較進步//財政也比較好,所以它們政府要補助他們,他們學生個人要出來,都比較容易。」

戶籍設在這六個省市的重點學校畢業生才能申請來臺,再加上時間緊迫,首批招收陸生來臺,部分學校也不敢太過樂觀。

嶺東科技大學校長陳振貴:「在碩士班的部分,是4/14到5/16開始要接受網路報名,今天已經是4/12了,等於說還有兩天,在碩博士班等於說我們的宣導是有點急迫。」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看到第一年,大家也在想說,我到底能不能招滿我都不敢肯定的時候,我還是沒把握。」

第一年2000個名額,開放由各校當年度招收新生的百分之二為申請上限,教育部再依據是否有辦理大陸交換生業務和其他評鑑標準決定發配名額。吳清基表示,未來會視辦理狀況,不排除擴大採認學校,但初期仍應謹慎。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