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優勢 民主自由多元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6日訊】台灣設計軟實力近幾年在國際大放異彩,政府也開始重視各校設計學系的發展動向,總統馬英九特別選在週末前一天,與大學生們,進行一場設計座談會,現場也吸引了不少非設計系的學生聆聽,那麼對於MIT的優勢,這些莘莘學子是怎麼看的呢,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台科大材料系大一生 陳同學:「文化多元自主吧,就是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然後能表達自己的意見。」

台科大電子系碩二生 胡同學:「開放社會吧。」

台科大電子系碩二生 陸同學:「其實我覺得我們的文化很多元啦。」

台科大電子系碩一生 溫同學:「自由度這方面,會是台灣很大的優勢。」

3月25日公布的iF設計概念獎,共有52個國家,超過8000件作品參賽,而台灣從100件得獎作品中拿下了31件,擊敗南韓的24件,以及大陸和德國的15件以上。

其中,台灣科技大學更囊括14件獎項,獲獎數為世界之冠,iF大學排名更躍居世界第一;另外,今年的iF大學排名百大中,台灣更共有14所進榜。

台科大創意中心專案講師 陳彥廷:「身處台灣,他是在一個多元化發展個性,很多的包括台灣現在都在做些傳統的東西,做一個跨界的行為,所以傳統的產業或是一些產品,跨界之後就變成一個新的東西,那我覺得這是台灣的優勢,是我們一直藉由不同的跨界,把舊的東西變成新的。」

今年的德國紅點大獎,台灣也有亮眼表現,全球共60個國家參賽,在4433件產品中,選出1007個獎項,台灣產品一口氣拿下92個獎項,包括了6個首獎,不僅創下歷年來最佳成績,更擊敗日韓等國,登上亞洲第一。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相信各位都知道,我們在美國專利級的專利當中,我們排全球第四或者第五,僅次於美國本身,現在我們要努力的就是,吳院長最近一兩年在推動的,怎麼樣把商標、把創意產品化。」

台科大工設計系碩一生 陳柏合:「很多政策上面的東西可能我們會覺得說,生活過於制式化,那如果說設計可以融入政策,政策就自然可以改變生活。」

台科大創意中心專案講師 陳彥廷:「像未來或是一些軟指標,這些美感的一些經濟的指標,我覺得都是政府表示說,他有看到這塊了,那未來接下來怎麼開始去重視,那重視之後勢必有一些作為,那我們也很期待政府有些作為,不過我覺得政府可以肯定,我們一些青年的創意的話,就其實已經邁出很大的第一步了。」

設計系學生:「不知道總統對我們的防卡水溝蓋,有沒有個印象?。」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你這個整個理念是非常清楚,而且實用,我相信廠商會有興趣。」

台灣設計獲獎率逐年增加,讓政府與產業鏈都看見了軟實力的潛力,不過如何進一步將學生創意,做最佳的拓展連結,也是當前所必須面對的重要考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