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聯邦大選:主要政黨領袖

【新唐人2011年4月17日訊】新聞週刊265期加拿大5月2號將要舉行聯邦大選。幾大政黨的領袖在上週的英、法雙語電視辯論上唇槍舌戰,向加拿大人展示他們的領導能力。那麼今天我們就請加拿大的記者為我們介紹幾位黨領的背景。

記者:是的,在上屆國會解散時,308個席位中,現任總理哈珀領導的保守黨政府佔據143席,葉禮庭領導的自由黨佔76席,杜塞普領導的魁人黨佔49席,林頓領導的新民主黨佔36席。下面先來了解一下哈珀的情況。

51歲的哈珀是卡爾加里大學經濟學碩士。他以青年自由黨員開始從政,後因政見不同改投進步保守黨門下。1993年哈珀首次當選國會議員。2002年,哈珀當選加拿大聯盟黨領袖(Canadian Alliance)。隨後率領聯盟黨與彼得.麥凱(Peter MacKay)領導的進步保守黨合併,組成現在的保守黨,並成為領袖。

2006年,哈珀帶領保守黨擊敗了馬田(Paul Martin)領導的自由黨政府,贏得國會127個席位,組成少數黨政府,成為第22任加拿大總理。

2008年,反對黨組成政治聯盟試圖推翻哈珀政府,哈珀發動聯邦大選,贏得143個席位,再次組成少數黨政府,至今執政5年,刷新了加拿大少數黨政府在位時間的記錄。

哈珀上任後,很重視鞏固同美國的關係﹔與歐洲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支持阿富汗駐軍打擊塔利班的任務。另外,加拿大平穩度過了2008年以來的全球金融危機,經濟率先復甦。在原則問題上,哈珀態度強硬。2006年他當選總理後公開表示不會為了金錢出賣加拿大的人權自由等價值觀,2008年哈珀沒有出席中共主辦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記者:分析人士認為,這次大選,哈珀的優勢是他治理經濟的能力,但他被反對黨質疑有悖民主操守,以及他的多位內閣成員爆出政治醜聞,都是他面臨的挑戰。保守黨的最大對手是自由黨。它的領袖葉禮庭是這四個領導人中唯一沒有經歷過大選考驗的。

63歲的葉禮庭十幾歲就開始為自由黨做義工。在取得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後,葉禮庭曾先後在卑詩大學、劍橋和哈佛大學任職。2005年葉禮庭返回加拿大,並在2008年大選後,取代迪昂成為自由黨領袖。那時,他主張同新民主黨及魁人黨結成聯盟,共同對抗保守黨。2010年夏天,葉禮庭花費大量時間在全國遊說、演講,推行鼓勵家庭的政策,希望拉到中產階級的選票。這次,葉禮庭聯合另外2個反對黨,以不信任動議把保守黨拉下馬,但他矢口否認要締結聯盟。

記者:另外,葉禮庭旅居海外幾十年,甚至還曾宣稱美國是他的國家,分析人士認為葉禮庭和自由黨面臨的挑戰是取得加拿大人的信任。而新民主黨黨魁林頓雖然也做過大學教授,但在政治上可以說是身經百戰。

60歲的林頓(Jack Layton)從1982年起當了近20年的多倫多市議員,是個不折不扣的左派。後來林頓的政治興趣從市政府轉向了聯邦。2003年他當選新民主黨領袖,並在2004年進入聯邦議會,成功說服了當時的自由黨少數政府採納他的意見修改財政預算案。2006年,林頓與其他反對黨聯手,挑戰爆出贊助醜聞的自由黨,引發大選,結果哈珀領導的保守黨當選。2008年,林頓與自由黨及魁人黨結成政治聯盟,試圖拉哈珀下臺,但沒能成功。林頓去年被診斷患上前列腺病,今年又動過髖部手術,大選以來他拄著枴杖在全國各地拜票。

記者:在林頓任下,新民主黨在國會裡的席位不斷增加,比歷史最高記錄43席只差7席。分析人士認為,這次大選,林頓的挑戰是,能否保住新民主黨在國會的席位。同樣,來自法語區的魁人黨(Bloc Quebecois)領袖杜塞普這次大選的目標也是爭取國會更多席位。

63歲的杜塞普生長於魁省蒙特利爾,大學攻讀社會政治學,但沒有完成學業。講法語的杜塞普從小就維護法語區人的利益。他1990年以獨立國會議員身份涉入政壇,並從1996年開始領導魁人黨至今,已經連續七次參加聯邦大選,是所有參選黨派中資歷最老的黨魁。杜塞普在國會的任務是儘可能多的維護魁北克人在加拿大的利益。

記者:Nanos公司上週五公布的民調顯示,哈珀以103的領導者指數繼續遙遙領先其他對手,新民主黨林頓已經超過自由黨葉禮庭,以60分排在第二﹔葉禮庭成績下滑只得42分﹔魁人黨杜塞普則以低於20的得分墊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