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啟後 第二代窯主發揚柴燒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20日訊】創下柴燒高溫攝氏1447度紀錄的陶藝家林瑞華,是苗栗古窯場的第二代窯主,他從父親身上學得扎實的傳統技法,近年來更致力於推廣台灣傳統古窯文化,讓寶貴的文化資產得以延續。

因為前輩的一句話,「最漂亮的作品還在窯裡面」讓林瑞華一頭栽進了高溫柴燒的世界裡。

二代窯主 林瑞華:

「因為可以燒到這個溫層,就可以看到之前沒有看到的,很多陶器所沒有的。」

陶藝師 邱建清:

「本來我們對高溫柴燒,說實在的是不看好的,包括他自己的老婆,因為很容易把胚體燒壞掉,然後他的堅持,有今天的成果,我們對他感到很欽佩。」

林瑞華的柴燒作品,除了表現各種自然落灰的不同質感,還給人一種大地般的寬厚感覺,就像他樸素生活的寫照。

二代窯主 林瑞華:

「其實燒陶不只是燒一個器物而已,一個用的而已,未來的陶器應該是要跟大自然學習的,我跟這個世界最大的窯爐「地球」學習的時候,其實是永無休止的。」

堅持保留傳統技法,林瑞華擅長「手擠坯成型法」,他用泥條擠出各種變化的造型,並留下自然的手紋、陶土的質感。

二代窯主 林瑞華:

「擠坯是在目前的藝術創作、陶藝創作,其實是最好的技法。擠坯比較隨性,我要做什麼,我要捏什麼,其實就很快速的成型。 」

樂於繼承父親的志業,肩負著傳承的使命,秉持怡然自得的態度,林瑞華繼續在柴燒世界不斷的創作,突破自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