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守護 支持兒少生命網上路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22日訊】父母的過度期望,往往也成了孩子們的壓力,根據統計,目前自殺已經是台灣青少年死亡的第二大死因,為防範兒童、還有青少年的自殺及霸凌,高雄市牧愛生命協會與高雄市教育局和市議員們,舉行「用愛守護、用心行動─建置高雄市兒少生命支持網服務」記者會,號召大家共同捍衛兒童青少年的生命權。

記者:「有心情不好的時候,你都怎樣去解決你的心情?」

學生:「我都聽歌和彈鋼琴吧!就這樣能夠讓自己比較開心一點。」

學生:「玩電動吧!回家就發洩玩電動吧!」

學生:「心情不好,就自己關在房間自己想一下,想事情彈彈吉他之類的。」

記者:「如果你的朋友心情不好,你要怎麼幫助他們?」

學生:「安慰他們哪!」「我們都玩怪怪的遊戲!」「對!我們都去路上亂叫!」

記者:「怎麼亂叫啊!」

學生:「就啊!這樣子啊!」

當自己陷入負面情緒時,該如何調適?當別人想要傷害自己時,要如何幫助他?「高雄市兒少生命支持網」的推動,呼籲所有的家長及老師們平時要多去傾聽孩子的感受及心聲。

牧愛生命協會執行長 吳美麗:

「那我們希望透過全面性的普發這樣一個守護生命小卡,教導我們的孩子們呢,他們也能夠守護自己的生命,那如果更有餘力的話,他可以去守護周邊的人,包括他 的好朋友和家人。」

高雄市議員 黃柏霖:

「怎麼幫助青少年,我想第一個先讓自己過的更好,第二個只要發現週遭有異常的時候,能夠透過這個卡的守護專線,或者透過市府相關局處的專線,來協助他們,走出情緒的困境,我想這個非常重要。」

高雄市議員 連立堅:

「對青少年自殺防治的問題,我們呼籲大家用心行動,才能幸福;用愛守護兒少安全。」

根據教育部98年統計校園自殺自傷案件共計239件,而有許多的兒童青少年自殺事件常被當作意外事件處理;但實際上自殺死亡的人數可能會是官方統計人數的 兩倍到三倍,學校及家長如何教育孩子是重要關鍵。

學生家長:「我覺得不可以用大人的角度,應該像朋友一樣跟他們這樣聊,或許我覺得孩子他會很願意跟你多聊一些他們自己的事情,最主要是要多溝通,然後平常 就是要多撥一點時間跟孩子相處。」

學政及社服單位共同努力,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加強校園情緒教育相關課程,讓孩子能有更寬廣的未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