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磐石獎 全台四十校創意傳書香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22日訊】教育部日前舉辦國中小學閱讀績優學校頒獎典禮。今年一共有28所國小、12所國中獲得「閱讀磐石學校」獎。從現場學校校長和志工的分享,可以看到每所學校都是挖空心思發揮創意,希望讓學生愛上閱讀。

全校只有80位學生的南投縣久美國小,校長沈春木說出如何引進布農族板曆:開墾、播栗、除草、射耳和豐收五個季,來激發學童的閱讀興趣。

南投縣久美國小校長 沈春木:

「我們結合這樣五個季節,讓布農的文化在我們的閱讀活動,能夠發光發熱,讓孩子每一個都成為布農的閱讀勇士。」

位於邊陲地區的嘉義縣雙溪國民小學,只有 98位學生。但這五年來,許淑玫校長看見了堅持續推動閱讀的成效。

嘉義縣雙溪國小校長 陳嬍慈:

「雙溪團隊因為推展閱讀,讓我們的孩子找回了自信心,讓我們的孩子找到成就感,讓我們的孩子激發出榮譽感,也讓雙溪團隊找回了尊榮感。」

得到「閱讀推手」績優團體代表的志工范詒鈞,也分享自己如何引導學生養成閱讀習慣。

臺北市女巫書湯書香志工 范詒鈞:

「一年級小朋友真的要結合志工媽媽的力量,因為通常讓小朋友開始接觸繪本,當她喜歡書籍之後,她跟書籍就會有一個感情,然後也會養成(閱讀)習慣。」

通過學校、家長和志工團體的努力,希望為下一代建立一個充滿閱讀風氣的書香社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 林宏觀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