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案並陳 環團人士拒見馬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22日訊】國光石化第五次環評審查會議,21日晚間決定將有條件通過和否決兩案並陳環評大會,場內引發與會學者反彈,認為主席根本是趁著對方離開後偷偷做成決議,因此有近百位環保人士和青年學子集結在場外抗議,揚言不否決,就拒絕見馬總統。

環保團體:

「獨斷環評,玩弄人民。」

頭綁白布條、手拿抗議標語,近百名的環保人士和青年學子,一早就聚集在環保署前抗議。

彰化環保聯盟副理事長 蔡嘉陽:

「幾乎所有委員,都一致表達非常高度的疑慮,在過去,只要是這樣的案子,大概早就被否決掉了,所以整個國光石化其實就是一個背後的財團和政府,從上一直欺瞞到下。」

綠黨發言人 潘翰聲:

「兩案並陳是一個謊言,有條件通過就是一個騙局,台塑六輕、華映、友達,哪一次不是有條件通過之後,再去變更環評。」

抗議青年:

「如果一個開發案的選址,是位於法律所禁止區域的話,他就應該做成不予開發的決定,不予開發是唯一合法的選項。這件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證實了,是政治在決定環評,而不是專業在決定環評。」

抗議環評審查會議違反程序正義,因為前一天的會議,過程中,許多與會專家學者和委員,都提出否決國光石化的意見,沒想到到了晚間8點多,趁著反對方都離開後,專案小組竟然決定有條件通過和否決兩案並陳環評大會。

不只場外抗議激烈,就連場內會議一開始,前一天先離席的專家學者也表示不滿。

台大衛研所教授 詹長權:

「兩案並陳是欺騙社會的,就是有條件通過,這樣知道嗎?所以這個不可能這樣,我說我們當老師的應該黑白分明,這個東西沒什麼好怕的。」

與會學者 劉祖乾:

「您說要提兩案並陳,做為這個專家會議成員,我是不同意的。」

國光石化專案小組主席 蔣本基:

「政策環評和個案環評現在兩個同時都在審查嘛,所以我們避免它之間的牴觸,第二個呢,那專案小組被賦予的責任,是在做事情真相的澄清,他是具有否決權的,是大會。那我們現在最後出來有時候只有三、五位的環評委員做代表,你說適不適合?」

主席極力澄清,兩案並陳只是建議,並非結論,但場內火藥味十足,雙方你來往我爭辯,導致會議遲遲無法進行。而立委更質疑,有條件通過,根本是早就內定的答案。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

「這結果和我們預期的相差不遠,為什麼呢?因為剛開始行政院是打定主意要通過這個環評,那他們為了做得好看,就是有條件通過嘛!」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賴榮孝:

「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絕對不會見總統,因為有條件通過,就是通過,而且簡直就是在玩弄我們人民,這環評大會是假的。」

環保團體揚言,如果不否決,他們未來還打算到總統府前靜坐,表達他們捍衛彰化溼地的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