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66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4月24日訊】新聞週刊266期下面來看本週其他大事件

艾未未入選時代週刊百名人物

三週前遭中共當局拘禁的藝術家艾未未4月22日被美國《時代週刊》雜誌評選為“2011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百名人物”之一。時代副總編輯伊裡亞德說,艾未未是因“勇敢與藝術才能”而獲選。即將卸任的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在推薦信中指出,艾未未是一個對遭受中共政權打壓的同胞們充滿同情心並為他們吶喊的人。海外的中國人權雙週刊21日發表文章,稱艾未未遭中共警方酷刑逼供,被迫承認偷稅。美、英、法、德、澳大利亞、德國,香港及包括國際特赦在內的人權團體對艾未未的現況表示高度關注。

「網絡關注大案」李莊和藥家鑫

重大司法案件「李莊漏罪案」,大陸律師界質疑重慶市政府「以黑制黑」、以行政干預司法,4月22日檢方突然宣佈撤回公訴。中國大學生藥家鑫開車撞傷人又連刺對方數刀致死案,由於外傳他是「軍二代」,普遍認為會被輕判, 22日一審宣判,被告藥家鑫以故意殺人罪被判死刑,並賠償被害人家屬經濟損失45498.5元。性質不同的兩個案件,同一天在中國大陸引起萬眾矚目,網友提出將22號設為“公正日”。

台灣法輪功控告到訪的大陸省長

台灣法輪大法學會日前向台灣高等法院遞交刑事控告,指控入境台灣的安徽省省長王三運殘害法輪功成員,要求司法當局傳喚王三運到庭。王三運的迫害行跡橫跨四川、福建、安徽三個省份,曾在一年內就迫害死三十幾位中國法輪功學員。王三運在臺停留期間,隨處可見大型的橫幅上寫著「法輪大法好」,法輪功學員口號整齊的高喊:”王三運你被告了,停止迫害法輪功”。繼廣東省長黃華華、北京副市長吉林、遼寧省長陳政高之後,王三運是第四位來臺遭到刑事控告違犯「殘害人群罪」的中國省長級官員。

日本擴大福島核電站周邊疏散範圍

因為擔心會有長期的輻射影響,日本政府進一步擴大福島核電站附近的疏散範圍,劃定核電站周邊20公里為疏散區域,並從22日凌晨開始實施禁令,禁止任何人在未經允許情況下進入核電站周邊區域。新提議的疏散區包括了強制隔離區東北的幾個城鎮。居民被要求在下個月內離開那些地區。附近居民即使是回家臨時取東西,也只能集體行動,不得超過2小時。

敘利亞暴力槍殺送葬民眾遭譴責

敘利亞安全部隊星期六向參加為週五的抗議中被打死的示威者送葬的民眾開槍,至少有9人死亡。在週五的抗議行動至少有72人被警方打死。這是敘利亞持續近5個星期以來抗議者死亡最多的一天。對此,美國總統歐巴馬強烈譴責敘利亞當局以暴力鎮壓示威者的作法「令人憤慨」,必須立即停止。國際社會也對敘利亞當局的做法表示強烈譴責。

美無人機首次襲利比亞

美國國防部21日宣佈,美軍無人飛機「掠奪者」進襲利比亞,但因為天候欠佳,提前返航。這是美軍在退居二線三星期後,重新展開較大規模攻擊行動。美方表示,這樣能更容易打擊在利比亞城市中的軍事目標,最大程度的避免平民傷亡。

馬侃籲承認利比亞反對派遭拒絕

美國參議員馬侃22日突訪利比亞,並呼籲世界各國、特別是美國,承認利比亞反對派。這一公開呼籲當天就遭到美國政府拒絕。美國白宮發言人當天在記者會上說,應該由利比亞人民來決定誰來領導他們的國家,而不是由美國來決定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