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作家閻連科談《四書》被禁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25日訊】中國著名作家,人民大學文學系客座教授閻連科,以出版最多禁書聞名,新書《四書》寫五十年代時期的中國大災難,同樣被大陸十多家出版社拒絕出版。最近他在香港接受本台專訪,談及他的新書和被阻出版的故事,一起去看看。

閻連科,1978年開始寫作,曾獲兩屆魯迅文學獎等,以大膽批評揭露中國現實聞名,先後發表的《為人民服務》、《丁莊夢》等多本作品被禁,新著長篇小說《四書》,同樣在大陸無法出版。

中國作家閻連科:走了十六家、十七家左右,所有的(出版)機構都是說“閻老師,希望你諒解我們”。

被禁的原因呢?

中國作家閻連科:第一因為是我寫的,另外一個就是這個題材本身,比如說的我們說的反右,比如說的大躍進、三年自然災害和大煉鋼鐵都是明確不可以去寫的,或者是不能像我那樣去寫它吧。

《四書》最終於去年12月在香港面世。閻連科介紹,該書寫的是五十年代的人類大災難,觸及中國知識分子的苦難。

中國作家閻連科:他的故事當然非常荒誕也非常神奇。發生在上一世紀的五十年代,它對人對知識分子的認識也是我的創作前所未有的。

雖然作品屢屢被禁,但閻連科仍然堅持中國作家應該保持自己的獨立性。

中國作家閻連科:今天的作家應該有新抽屜文學的概念或意識,我今天寫完就是放在抽屜裏去的,我想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的解放作家,解放作家的創作力和想像力。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