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再現歷史慶古羅馬建國

【新唐人2011年4月26日訊】公元前8世紀中葉,南歐亞平寧半島的臺伯河下游,古羅馬人建立了羅馬城,之後歷經王政時期、共和時期和帝國時期,以羅馬為都城的古羅馬時代延續了1200多年,締造了輝煌的文明。

其中古羅馬的法律系統,給西方的法制體系打下基礎;建筑技術,為後世提供居所並留下借鑒;更讓人稱奇的是古羅馬的城市給排水系統,至今仍讓科學家們著迷,去研究當時人對自然規律的巧妙運用。4月17號,為了紀念古羅馬建都,來自歐洲各地的歷史愛好者,在羅馬重現了當年的輝煌。

漫步在羅馬街頭,四處遺留著古代的痕跡。高大的古羅馬建筑向人們講述著當年的輝煌,和歲月的腐蝕。

順路拐進一座座教堂,裡面則充滿了古羅馬遺留下來的精美壁畫,刻畫了當年人們敬天信神的文化傳統。就是這一個個充滿藝術與智慧的元素,讓羅馬人和遊客憧憬著古羅馬重現的一幕。

4月17號,趁星期天,來自德國、波蘭、比利時等歐洲各地的歷史愛好者,聚集在古羅馬鬥獸場旁,被稱為“永恆之城”的羅馬古城遺址,穿上古羅馬士兵、角鬥士的甲冑,換上古羅馬百姓的長袍,拿起長槍、盾牌,沿著鵝卵石古道,再現讓現代學者著迷的那段歷史。

比利時考古學家本納德•範•林古斯提諾: “我們試圖重現真正的歷史,我認為這很重要。當人們看到我們,他們知道看到的是歷史真相,不是人們想像出來的。”

重現的古羅馬軍團,列隊、踏步,每招每勢,有模有樣,有士兵甚至帶上“狼”帽子,試圖在喚起人們對公元前753年4月21號的回憶。那天,靠喝狼奶長大的孿生兄弟羅穆盧斯(Romulus)和瑞摩斯(Remus),締造了羅馬城,並把羅馬城逐漸完善為當時的政治、文化、經濟中心,讓這裡開始演繹那段燦爛的古羅馬文化。

公元前的時候,沒有槍支,沒有彈藥,古羅馬的王主率領大軍,就是用原始的長槍、盾牌、大刀,征服了非州北部、西歐大部分地區和東歐的部分地區。

參加重現古羅馬的參與者亞歷山德羅•塞爾蘇斯:“我們相信實際的接觸、真實的參與和模擬的經歷,可以加強人們從博物館獲得知識、給激情加力、培養對所見歷史的興趣。”

在軍團之後,女人們穿上古羅馬的長裙,帶上當時非常流行的花冠,在古笛的伴奏下,搖著手鼓,跳起舞。在柔美的舞蹈後,跟著表演是當時的武鬥場面和教士方隊。

羅馬每年都會舉行重現古羅馬的活動,希望通過這種方式紀念當時馳騁歐亞兩大洲的古羅馬帝國,也反思古羅馬文化對現代文化的影響。

新唐人記者任浩、葛雷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