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團金門體驗擎蚵 飽嚐石蚵鮮美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27日訊】台灣小吃蚵仔煎,你肯定吃過,但金門古寧頭的石頭蚵,你不一定看過。因為在石頭上自然生長,古寧頭的石蚵不僅沒有一般養殖蚵的腥臭味,而且口感鮮 美、有嚼勁。24日台北萬芳醫院醫生及台北醫學大學教授、眷屬60人組成觀光團,專程前往金門古寧頭體驗採蚵樂。

體驗採蚵醫生:「嗯,好吃!好吃!」

到底是什麼美味的東西?讓這位平常謹慎的牙醫師驚呼連連。

來自台北的醫師們,卸下醫生袍。拿小鑷子的手也換拿大鏟子,努力的在金門古寧頭的蚵田裡鏟呀鏟。這個動作就是金門人說的擎蚵。

體驗採蚵醫生:「我們是牙醫師,比挖牙結石困難非常多。」

雖然困難,但這可是甜蜜的負荷。瞧!大家吃的津津有味。

體驗採蚵醫生:「哦~好多汁耶!」

(記者:滋味如何?)

體驗採蚵醫生:「很甜,但是很鹹。」

在金門古寧村長李朝金及老蚵民帶領下海,大家一步一腳印穿過泥濘的灘地,走到靠岸數百公尺外的蚵田擎蚵,醫生變身蚵民,十分開心。

(記者:會不會辛苦啊?)

體驗採蚵醫生:「不會,很開心。」

不同於一般養殖蚵,古寧頭的石蚵依附著石柱自然繁殖,海水的漲退潮、陽光的曝曬,彷彿幫石蚵做三溫暖一樣,讓石蚵鮮甜、無腥味。

金門古寧村村長 李朝金:「只有我們金門有,台灣都是平掛式,平掛式的一年都沒有漲潮、退潮,我們這個有曬到太陽,他那個平掛式的沒有曬到太陽。」

金門蚵民多是高齡長者,醫生們認為,古寧頭擎蚵活動很有觀光賣點,如果發展成常態性觀光活動。請老蚵民來當導覽解說員,不但能讓傳統產業升級,也能增加蚵民收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淨妮 楊忠其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