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梅雨晚又偏少 抗旱也需防洪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29日訊】春雨不足,各地水庫拉警報,都把希望放在五、六月份梅雨季節,不過,中央氣象局29號預測,今年梅雨來的晚,預計在5月19號之後才會有明顯降雨,雨量也界於正常偏少;除了缺水外,氣象局也提醒,梅雨季的豪大雨經常伴隨激烈天氣型態,除了要抗旱也要防洪。

氣象局舉行今年梅雨預測記者會,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今年是反聖嬰的後1年,根據經驗梅雨都會來得比較晚,大概要到5月底才有明顯降雨;雖然三、四月份溫度特別冷,降雨也特別少,只有往年的四分之一,造成缺水的警訊。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

「今年我們的梅雨顯著降雨的時候,這個可以參考應該是落在5月底,氣候平均上大概在5月19號左右,所以19號以後相對氣候來講是偏晚,在反聖嬰的後一年大概就接近5月底。」

氣象局提醒,雖然今年梅雨可能偏少,但是也可能出現豪大雨,抗旱也不能忽略防洪。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

「大家應該心理上要有預期梅雨季常常會有豪雨,豪大雨或激烈天氣發生的時候,要注意局部地區的強風、豪雨積水的問題,還有甚至冰雹的問題,過去幾年還有龍捲風的狀況,這都需要我們的注意。」

氣象預報顯示,5月2到6號將有鋒面在台灣附近徘徊,不過鋒面雲系鬆散,較強的雨帶都從台灣北部海面通過,台灣陸地降雨不會太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黃佩儀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