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睡眠與工作 避免疲勞駕駛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30日訊】過勞死的議題備受關注,社會大眾開始關注勞工的健康問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今天起推出「睡眠與工作安全特展」,現場除了讓民眾模擬疲勞駕駛,也有駕駛放鬆操,教導民眾利用等紅綠燈的空檔也能簡單做運動。

開車越來越睏,不停打哈欠,視線也越來越模糊,這是身體給您的警訊,您該休息了,資料顯示17個小時不睡覺,血液濃度等於酒醉駕駛的標準,而凌晨開車上路,又更增加危險性。

科博館展示組主任 楊忠信:「我們人的體溫跟清醒的程度大概是凌晨3、4點的時候,這個時間點是最差的,為了省高速高路的(時間跟金錢),你早點上路,風險也是很大。」

但有些職業駕駛的工作,卻是不得不開車,利用等紅綠燈的空閒時間,做點小運動,可以提振精神也可以避免職業傷害。

駕駛放鬆操示範者:「我們可以把身體,這樣打開之後轉到底,讓你的手去推你的椅背,另外一支手扶著方向盤,扭轉你的腰部,轉到底,停留大概8到15秒鐘,讓你的腰部做伸展,然後再換邊。」

而長時間的輪班工作除了造成勞工睡眠不足,也有可能造成重大安全意外,例如:1986年美國挑戰者號太空爆炸失事,2010年印度航空墜機事件,1986年蘇聯車諾比核電廠意外。

如果是輪班工作的人,盡量避免隨意更換班次,維持好白天的睡眠品質,兼顧休息與工作也才會有好的生活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張媛婷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