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英國王子大婚 王室影響力猶在

【新唐人2011年5月1日訊】全球一同體驗傳統所賦予人類的神聖內涵

新聞週刊267期

一、環球焦點

1. 英國王子大婚 王室傳統影響力猶在

4月29號,英國王室第二順位繼承人威廉王子與平民凱特小姐圓滿完成了他們的結婚大典。當天早些時候,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冊封威廉王子為劍橋公爵,凱特婚後則相應獲得劍橋公爵夫人的稱號。歷時1個多小時的婚禮實況直播,讓全球20億觀眾一起體驗著那久遠的古老傳統文化所賦予人類的莊嚴與神聖內涵。

4月29號當地時間上午11點整,在倫敦的西敏寺大教堂,28歲英國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與29歲平民姑娘凱特.米德爾頓(Kate Middleton)的大婚儀式正式開始。由坎特伯里大主教羅文.威廉姆斯親自主持證婚,歷時約1小時15分鐘。新人許下彼此相守一生的誓約,接受大主教的祝福,正式結為夫婦。

步出教堂,新人乘坐敞蓬皇家馬車,返回白金漢宮。沿途受到近百萬民眾的歡呼與祝福。下午1點25分,依照皇家婚禮傳統,新人威廉王子攜妻子凱特及其他王室成員走上白金漢宮露臺,向公眾揮手致意。新婚夫婦兩度相吻,令在場的數千民眾歡呼欣喜。

此次到場觀禮的受邀嘉賓多達1900人,包括世界各國名流政要。婚禮當天下午,85歲高齡的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親自為新婚夫婦主持午餐招待會,650名賓客獲邀參加。當天的晚宴則由威廉和凱特各方最親密的家屬及好友300人參加慶祝。

這場夢幻般的婚禮,全球約300多家媒體進行了直播和報導,超過180個國家的觀眾通過電視和網路直播觀看了婚禮的盛況。據英國鏡報報導,英國本土通過電視觀看婚禮的人資料估達到2千800萬。超過1千700萬人通過英國王室頻道網站觀看了婚禮盛況。

這個皇家婚禮不僅對英國人很重要,對於世界各地的很多人也很重要。據信是有史以來擁有最多電視網路觀眾的盛事,全球觀眾估計超過20億人。

英國曾是以前的頭號帝國。當1947年這個帝國結束時,就已創立了英聯邦,它是由獨立主權國家組成的歷史最悠久的國家聯合體之一。英女王現在仍然是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新西蘭以及一些其他英聯邦國家的國家元首。今天的英聯邦人口超過20億人。

所以 這遍佈世界各地的20多億人都與英國和英國王室有著某種聯繫。因此,婚禮吸引了巨大的國際觀眾群體。

英國皇室被認為是英國的象徵,《每日郵報》(Daily Mail)22號公佈的哈瑞斯公司(Harris)一項民調結果顯示,英國有半數以上的民眾認為,威廉王子與凱特的結婚將會鞏固國家的君主制度。

英國民眾:「我想因為他們很年輕,他們帶來嶄新活力,我覺得這很好,你知道,社會期待一些新血進入皇室。」

民調還顯示,80%的英國民眾看好威廉比其父查理斯更適合擔任國王,威廉王子的平易近人也是有目共睹。

就在婚禮前兩天28號晚上,威廉王子一身便裝突然出現在白金漢宮前的林蔭大道上,那裏有數百名為等待觀禮而紮營露宿的民眾。威廉王子的突然出現,令他們喜出望外。

哈瑞斯公司民調同時顯示出,凱特自去年11月訂婚以來的言行莊重,已使她大受英國民眾的肯定,尤其女性對她更有好感。

對於廣大平民百姓而言,威廉王子與凱特結為連理,無疑是一出王子與灰姑娘童話的真實現代版。然而追溯這段王室婚姻的經歷,似乎還有著一種冥冥之中的緣分。

凱特.米德爾頓小時候在一家寄宿學校上學時就認識了威廉王子,他們當時拍的照片一直掛在她房間的牆上。2001年,凱特進入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就讀,並在那裏與威廉再次相遇。2002年9月兩人開始交往;2007年曾短暫的分手,但在一個月之後就和好了。2010年11月16日,英國王室宣佈,威廉王子與相戀8年的女友凱特訂婚。

據英國鏡報報導,出席婚禮的英女王神情愉悅,對婚禮表示非常滿意。威廉凱特婚禮儀式結束後,女王從西敏寺大教堂返回白金漢宮。在踏上白金漢宮門口的紅毯臺階時,電視鏡頭中能聽到女王在說,「很精彩!」(It was amazing.)

新唐人記者舒容、雅蓉綜合報導。

2. 「四.二五」十二載 全球聲援反迫害

1999年前的4月25日,中國大陸的法輪功學員前往中南海和平上訪,爭取自由煉功的權利,他們平和的訴求,卻被中共當局視為威脅,進而展開迫害。到2011年,法輪功學員堅持講真相,反迫害十二載,法輪功真相傳遍了全球。

十二年後的四月二十五這天,全球各國的法輪功學員都舉行了紀念「四.二五」和平上訪十二週年的活動。

在北美,大約一千名法輪功學員在紐約法拉盛遊行之後舉行大規模集會,紀念「四.二五」,並呼籲停止迫害法輪功。美國首都華盛頓的法輪功學員以真善忍畫展,和集會、煉功等方式,介紹法輪功真相,並呼籲停止迫害。洛杉磯,休士頓的中領館前,都有法輪功學員舉行了紀念活動。加拿大渥太華法輪功學員也在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前舉行集會。

在歐洲,法國法輪功學員在巴黎人權廣場用集體煉功的形式,紀念4?25十二週年。來自英國各地的法輪功學員及支持者在倫敦中領館前舉行新聞發布會。比利時法輪功學員在中共駐歐盟大使館門前舉行集會。

在香港,法輪功學員舉行盛大遊行,壯觀場面令沿途的大陸遊客感到震撼,紛紛以手機、相機拍攝下來。

在臺灣,上千名法輪功學員在臺北著名景點自由廣場前舉行活動。

在亞洲其他地區,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的法輪功學員,都在中領館前舉行了紀念活動,並向中共大使館遞交了抗議信。

十二年如一日的堅持,法輪功學員把法輪大法的美好,和被迫害的真相傳遍了全世界,很多人已經看到,法輪功學員所維護的不僅是他們自身的權利。

法輪功發言人張而平:「實際上法輪功學員維護的呢,是中國乃至世界人類道德的一個基本的底線,也就是真善忍這種普世價值,他實際上在維護整個人類的一個生存的基點。」

看清了這一點,越來越多的人站出來,加入到反迫害的行列中來。

前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難道共產黨到現在還不知道鎮壓法輪功鎮壓錯了?如果它到現在還不知道,說明它跟老百姓毫無聯繫。如果它已經知道了但是不改正錯誤,那麼說明這件事情是個冤案。這個冤案要寫到歷史上去。這個冤案性質也是屬於反人類的冤案。」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余若薇:「我和大家一樣,深信邪不能勝正,深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香港立法會(民主黨)議員黃成智:「我們都要將這個假、惡、粗暴的政權推翻,並且將這一班獨裁者唾棄。」

貴州時事評論家曾寧:「國際社會真正的到了覺醒的時候了。在面對中國政府對法輪功群體的這種迫害面前,如果熟視無睹,如果鴉雀無聲的話,這個就真正的是中華民族的災難,同時也可以說是全人類,世界人民的一種災難。」

十二年前,面對一個有著殘忍名聲的政府,法輪功學員大無畏,非暴力、和平請願的成熟姿態,被世界各國媒體稱為「中國歷史上的奇蹟」。十二年來,在中共嚴酷迫害下,法輪功學員延續了「四.二五」創造的奇蹟,演繹著一場又一場的奇蹟。

新唐人記者尚燕、王明宇綜合報導。

二、中國聚焦

中國道德淪喪 百姓陷吃的恐慌

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已呈現無法控制的局面,大陸網友羅列的日常有毒食品就超過50種,從油、鹽、醬、醋、茶、到白米、蔬果、臘肉都有;今年中共官方公佈調查顯示,有近九成五民眾認為中國食品安全存在問題,近七成民眾則對食品缺乏安全感。

大陸網友寫了一首打油詩,道盡一天三餐難以避免的有毒食品。他說:早上起來給孩子沖杯牛奶,含三聚氰胺,自己吃的是染色饅頭夾地溝油炸的油條,配蘇丹紅鹹蛋;中午到餐廳點的黃膳是避孕藥催大的,臘肉則是敵百蟲與工業鹽醃燻的,吃的飯是陳化糧;晚上煮的火鍋所放的鴨血泡過福馬林,豬肉含瘦肉精,豆芽是泡尿素長大的,加的粉絲是食用膠做的。

上海市民張先生:「這麼多年吧,什麼瘦肉精呢、三鹿毒奶啊, 蔬菜裡面有農藥,這個河水裡的魚 都知道用的是避孕藥喂的,食品問題多了 , 老百姓每天都生活在這個恐懼中。」

*中國進入「互相投毒」時代*

近日,廣東省廣州市破獲地下臘肉工廠,使用劇毒農藥「敵百蟲」和工業鹽,醃製死豬肉臘肉,據調查,不但農貿市場,連超市都有出售;4月上旬,遼寧瀋陽則查獲有毒豆芽,其含有食用會致癌的亞硝酸鈉及尿素和動物用藥恩諾沙星,調查還發現,瀋陽市面超過三分之一都是這種毒豆芽。然而,最讓百姓無奈的是官方公安、工商、質監、農委等各部門都稱「不歸我管」!

4月中旬媒體爆料,上海有多家知名的大型連鎖超市,多年來銷售的多種口味饅頭,其實是使用過期回收饅頭添加防腐劑、染料,製成的染色饅頭。

「我不會吃的,打死我都不會吃。」

「我自己做的東西我知道能吃不能吃。」

中共總理溫家寶痛批惡性食品安全事件,顯示道德滑坡已經到了相當嚴重的地步。香港媒體《東方日報》則評論稱,中華民族向錢看到了最缺德時候;而上樑不正下樑歪是根源;據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分析,中共宣揚無神論,摧毀信仰,也摧毀中國的道德根基。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整個社會的道德淪喪,跟中共的摧毀道德的基礎有關。中共摧毀了中國很好的傳統文化,信仰為本、道德為尊的這麼一個基礎,這個基礎一旦被摧毀了以後,整個和諧的基礎就沒有了,因為中國的道德體系是維持社會穩定和社會和諧的一個根本的東西。」

*政府監管失職*

中共當局聲稱孩子是祖國的花朵、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然而,政府卻一再放任殘害民族希望的事件;2004年在河北、浙江發現皮革奶後;2005年媒體揭露僅山東一地就有二百多家小型皮革奶工廠,2008年安徽阜陽傳出許多孩子喝了皮革奶奶粉成了大頭娃娃;2009年三聚氰胺奶粉又導致30多萬嬰幼兒成為「結石寶寶」;今年二月皮革奶再次現蹤,三聚氰胺奶粉更是如影隨形,最近重慶警方宣佈查獲26噸「三聚氰胺」奶粉。

結石寶寶家長王連傑:「為什麼老出現這種情況?就是因為地方政府某些部門某些人與它們有利益鏈 那麼它這個利益鏈斬斷不了,永遠這個事情都消除不掉」

吉林大學營養與食品衛生主任 劉雅娟:「為了謀求利益不擇手段, 然後國家監管法律監控不嚴, 還是主要是這兩大方面, 國家監控管理都不健全,一些機制問題吧」

中國食品並非地下工廠才出現信心危機,許多知名品牌同樣身陷道德問題;中國肉類食品最大品牌」雙匯」,3月中旬被媒體踢爆使用餵飼「瘦肉精」的生豬,最近奶業巨頭蒙牛也傳出學生奶造成陜西250多名孩童中毒;雙匯事件最後在該集團的道歉聲明中落幕,沒有人被追究責任;蒙牛中毒事件也在當地疾控中心的檢驗完全達標聲中,畫下句點;蒙牛還反稱,中毒學生得的是異症。

新唐人記者舒容、蕭宇綜合報導。

三、新聞週刊267期大事件

敘利亞再爆示威 60多人被殺

29日,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拉塔基亞、霍姆斯和其它城市,上萬人不懼當局的鎮壓,再次示威,要總統立即下臺。軍隊開槍,60多人被打死。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當天通過決議,譴責敘利亞當局暴力鎮壓,並要求對3月以來幾百名示威者的死亡展開調查。美國總統奧巴馬同時下令凍結敘利亞高官、情報機構,和總統阿薩德親屬在美國的資產。稍早,敘利亞政府內部也傳出抗議聲,228名敘利亞執政黨復興党黨員星期三在德拉省退黨,表示不願和獨裁政權為伍。

美國龍捲風 至少350人身亡

本周美國中南部多個州受到連串龍捲風襲擊,惡劣天氣導致的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至少350人。是美國近四十年來最嚴重的龍捲風災害。災情最嚴重的阿拉巴馬州有至少254人遇難,一些社區被夷為平地。星期五(4月29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和第一夫人米歇爾視察了阿拉巴馬,承諾聯邦政府將盡力提供援助。

切爾諾貝利核災25週年 全球悼念

26日,切爾諾貝利核災發生25週年,烏克蘭、拉脫維亞、和俄羅斯都舉行了紀念活動。人們在黑夜中點燃蠟燭,寄託對逝者的哀思;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參加了烏克蘭的紀念活動,並表示,「政府的責任是告知人民真相。」綠色和平組織以及法國和德國的數千民眾也舉行抗議活動,呼籲結束核能,不要重演切爾諾貝利和福島悲劇。

人權對話落幕 美批中國人權嚴重倒退

中美兩國最新一輪人權對話28日結束,美國方面表示對話「成效甚微」, 說中共在人權問題上「嚴重倒退」, 指責中共近期在國內違法秘密拘捕維權人士,包括拘押著名藝術家艾未未。這次人權對話中,美國還提出了包括滕彪在內的「失蹤」維權律師問題,以及被控洩露國家機密的美籍地質學家薛鋒的案子。《紐約時報》說,美、中人權對話前景「黯淡」;西方國家應尋找新途徑施壓中共當局。

重慶重兵征地 老少傷勢慘重

重慶江北區近期發生流血徵地事件,地方當局出動包括保安、警察等近千人,前往魚嘴鎮強行征地施工,並毆打試圖阻攔的村民,傷30多人,其中20多人重傷,有兩人至今還沒有脫離生命危險。事發後,當地村民扣押了數十輛政府車輛,堵塞道路,並持續到鎮政府討說法,要求嚴懲打人兇手、醫治受傷村民及解決征地遺留的問題。

阿里山小火車翻覆 5死108傷

臺灣阿里山神木線小火車27號中午發生車廂翻覆意外,造成5人死亡1百多人受傷,大多是中國大陸觀光客,經專家勘驗現場,排除人為疏失及機械故障,初步確認是樹幹掉落撞到小火車,掉落原因可能是白蟻與真菌蛀蝕樹幹。

臺灣2012年總統大選雙英對決形成

臺灣民進黨27日正式推出蔡英文參加總統角逐。國民黨則提前提名馬英九為下屆總統候選人。臺灣2012年總統大選形成雙英對決局勢。

四、白宮報導

白宮周話

本周,白宮在南草坪舉行傳統的滾彩蛋,慶祝復活節。奧巴馬總統繼續關注美國財政問題,尋求短期和長期方法降低高漲的汽油價格。他還表示援助被強風暴襲擊的阿拉巴馬州等南方地區,並宣佈了國家安全團隊的重大改組。

4月25日星期一 白宮在南草坪舉行復活節慶祝活動,這個傳統已有133年的歷史。活動包括舞蹈表演,瑜伽,運動項目和傳統的滾動彩蛋。第一家庭和來自美國50個州的三萬多個兒童及家長一起參加了這個活動。總統與第一夫人為孩子朗讀了兒童故事,總統還展示了自己高超的籃球技巧。

下午,奧巴馬和國家安全團隊召開了每月例行的有關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會議,他聽取了那裡的地面戰況。

4月26日星期二 奧巴馬接受了幾家地方電視臺的採訪,討論了減少債務的同時幫助美國人民減少生活上的困難, 如不斷上漲的汽油價格問題。

美國有2%-3%世界石油儲備,我們卻使用了世界25%的石油。所以開發多種能源是很重要的。

奧巴馬還給國會領導人寫信,要求取消給石油公司每年40億美元的補助。

下午,奧巴馬和阿布紮比王儲在橢圓辦公室舉行了雙邊會談,雙方領導人討論了兩國的密切關係和對中東的共同興趣。

4月27日星期三 奧巴馬和第一夫人回到家鄉芝加哥,參加了歐普拉電視脫口秀,製作25年後,歐普拉準備本季結束後,就不再繼續。

我們生活在一個很關鍵的時代,美國有巨大的潛能和機會掌握21世紀。我們只有嚴肅的討論就業,汽油價格,如何減少赤字,以及對待世界千變萬化的形勢等,我們才有可能掌握21世紀。

白宮公開了奧巴馬的詳細出生證明副本。出生證明清楚地表明,總統是在美國出生的──這是憲法對美國總統的要求。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只有38%的美國人認為奧巴馬肯定是在美國出生。

4月28日星期四 奧巴馬致電國土安全部部長和聯邦應急管理阿機構主任,討論了聯邦政府對南部強風暴受災地區的快速反應和經濟援助。

下午,總統會見了拉丁美洲裔的領袖,討論了經濟復蘇和移民改革的問題。

奧巴馬還宣佈了國家安全團隊的重大改組。他提名中央情報局局長帕內塔取代國防部長蓋茨。任命陸軍上將彼得雷烏斯接替帕內塔,出任中情局局長一職。

我覺得這個新的團隊是絕對重要的,可以使我們更專注於我們的使命,保持我們的勢頭,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

奧巴馬還歡迎巴拿馬總統訪問白宮,兩位總統討論了美國-巴拿馬貿易促進協定,和奧巴馬最近訪問拉丁美洲時提出的公民安全夥伴關係的進展情況。

新唐人記者金慧真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五、休閒一刻

學習器樂 可延緩大腦衰老

科學家發現,在少兒時堅持每天學鋼琴數小時、或其他樂器,除了掌握樂器演奏技巧外,還將在未來幾十年中,對大腦起到保護作用,延緩大腦的衰老。

《神經心理學》(Neuropsychology)雜誌刊載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在年少時學習過樂器,即使成年時沒能堅持下來,到老年時對保持大腦思維清晰仍然大有好處。

此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中心、漢娜‧帕拉蒂博士(Brenda Hanna-Pladdy)表示,長期學習樂器對大腦認知活動具有挑戰性的訓練作用,使人腦更健康、更具有適應性,能緩解老化危機。

她說,由於學習樂器需要經年累月的練習,會在大腦中形成一些新的資訊連接方式,來彌補因年齡增大而喪失的一些認知功能。

這項由美國心理學會進行的研究,募集了70個年齡從60歲至83歲的健康老人,並根據其演奏樂器的經歷分成三組:第一組為沒有受過音樂訓練的人,第二組有1到9年的音樂學習經歷,第三組則是至少有10年音樂訓練經歷的人。

研究結果顯示,學過樂器的人在許多認知測試中,比那些從未學過樂器,或是不會讀樂譜的人結果好。這個結果意味著,音樂活動對腦子認知功能的影響是長時效的,一生都將受益。

帕拉蒂表示,這是第一個針對學習音樂的好處是否能持續終身的研究。之前雖然有很多類似研究,但都集中在學習音樂有益兒童智力開發方面。她說,開始學習音樂的年齡和學習持續時間是關鍵。因為大腦有一個最佳的學習可塑性時期。

有關資料表明,目前全球老年性癡呆患者可能已達1700萬人,其中80歲以上的老人平均每5人就有一位癡呆患者。隨著人口老齡化的進程,老年性癡呆的發病率越來越高,已上升為僅次於心腦血管病和癌症、居第三位的‘殺手’。

新唐人記者蘇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