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67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5月1日訊】新聞週刊267期下面一起來回顧本週大事件

敘利亞再爆示威 60多人被殺

29日,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拉塔基亞、霍姆斯和其他城市,上萬人不懼當局的鎮壓,再次示威,要總統立即下臺。軍隊開槍, 60多人被打死。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當天通過決議,譴責敘利亞當局暴力鎮壓,並要求對3月以來幾百名示威者的死亡展開調查。美國總統歐巴馬同時下令凍結敘利亞高官、情報機構,和總統阿薩德親屬在美國的資產。稍早,敘利亞政府內部也傳出抗議聲, 228名敘利亞執政黨復興黨黨員星期三在德拉省退黨,表示不願和獨裁政權為伍。

美國龍捲風 至少350人身亡

本週美國中南部多個州受到連串龍捲風襲擊,惡劣天氣導致的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至少350人。是美國近四十年來最嚴重的龍捲風災害。災情最嚴重的阿拉巴馬州有至少254人遇 難,一些社區被夷為平地。星期五(4月29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和第一夫人米歇爾視察了阿拉巴馬,承諾聯邦政府將盡力提供援助。

切爾諾貝利核災25週年 全球悼念

26日,切爾諾貝利核災發生25週年,烏克蘭、拉脫維亞、和俄羅斯都舉行了紀念活動。人們在黑夜中點燃蠟燭,寄託對逝者的哀思﹔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參加了烏克蘭的紀念活動,並表示,“政府的責任是告知人民真相。” 綠色和平組織以及法國和德國的數千民眾也舉行抗議活動,呼籲結束核能,不要重演切爾諾貝利和福島悲劇。

人權對話落幕 美批中國人權嚴重倒退

中美兩國最新一輪人權對話28日結束,美國方面表示對話“成效甚微”, 說中共在人權問題上“嚴重倒退”, 指責中共近期在國內違法秘密拘捕維權人士,包括拘押著名藝術家艾未未。這次人權對話中,美國還提出了包括滕彪在內的“失蹤”維權律師問題,以及被控泄露國家機密的美籍地質學家薛鋒的案子。《紐約時報》說,美、中人權對話前景“黯淡”﹔西方國家應尋找新途徑施壓中共當局。

重慶重兵征地 老少傷勢慘重

重慶江北區近期發生流血徵地事件,地方當局出動包括保安、警察等近千人,前往魚嘴鎮強行征地施工,並毆打試圖阻攔的村民,傷30多人,其中20多人重傷,有兩人至今還沒有脫離生命危險。事發後,當地村民扣押了數十輛政府車輛,堵賽道路,並持續到鎮政府討說法,要求嚴懲打人兇手、醫治受傷村民及解決征地遺留的問題。

阿里山小火車翻覆 5死108傷

台灣阿里山神木線小火車27號中午發生車廂翻覆意外,造成5人死亡1百多人受傷,大多是中國大陸觀光客,經專家勘驗現場,排除人為疏失及機械故障,初步確認是樹幹掉落撞到小火車,掉落原因可能是白蟻與真菌蛀蝕樹幹。

台灣2012年總統大選雙英對決形成

台灣民進黨27日正式推出蔡英文參加總統角逐。國民黨則提前提名馬英九為下屆總統候選人。台灣2012年總統大選形成雙英對決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