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三法上路首日 勞團上街發聲

【新唐人2011年5月2日訊】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勞動三法也正式上路,不過和往年一樣,勞工朋友今天走上街頭,表達訴求,光是臺北市就有好幾場勞工遊行,聚焦加薪、失業率和反過勞議題。

記者:2012總統大選前,最後一個勞動節,勞工朋友把握機會,表達訴求。

現場:口號

行動劇諷刺馬總統改善人民生活不夠力,快要被國父和人民死當了。

現場:你被死當了!民選總統沒有重生的機會權利,你看著辦吧!

雖然政府今年祭出打房、開徵課奢侈稅、推動公務員帶頭加薪等政策,但對改善勞工生活,效果似乎不夠。

遊行副總指揮 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 王明輝:

「政府真的要去解決根本的問題, 產業能夠(來台灣)投 資,勞工會比較好找工作,勞動條件會提升。 」

跟往年比較,今年有更多青年人走上街頭。

遊行副總指揮 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 王明輝:

「今年很多年輕人一起走出來,最主要是這些年輕人將要出社會,他們在煩惱他們將來出社會找不到工作。」

行政院主計處公布台灣失業率續降,三月份的失業人數是49.9萬人,是近兩年半來首度跌破50萬人關卡。但是今年1、2月,每人月平均經常性薪資只比去年同期增加 1.40%。因此勞工對於調薪幅度並不滿意,對改善職場環境也提出訴求。

身心障礙勞工:

「政府一直在說有甚麼東西在漲,國民年金又多好,可是我們薪資都沒有漲。因為我們這邊也代表殘障聯盟,所以我們希望也要求(職場)無障礙(空 間)。」

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 盧孳艷:

「我們現在對於勞基法,也希望要求,說所謂這個責任制,這個說詞是應該去掉,不能讓資方認為他們可以無限的延伸(工時)。」

日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已經表態支持,基本工資的調幅,一定要比公務員今年的調幅3%高,認同縮短工時為兩週80小時,後續是否能真正落實,有待關 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雅玲 佘志誠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