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拉登一生 從富商子到恐怖行動主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日訊】十年前的九一一事件,造成上千人死亡,賓拉登後來便一直以首謀的身分遭通緝,期間假死的傳聞也不斷;究竟54歲的賓拉登是如何從一位阿拉伯富商之子,成為飽受爭議的人物,請看我們的整理報導。

奧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1957年出生在沙烏地阿拉伯,家中排行第17,他的父親在沙烏地阿拉伯石油發展過程中,積累許多財富,不過後來在賓拉登13歲時因飛機失事去世,賓拉登因此繼承巨額財產。

一般認為賓拉登對美國的仇恨始於1990到1991年間的波灣戰爭。當時美國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後,部署軍隊進入沙烏地阿拉伯,賓拉登認為,並非穆斯林的美軍進入伊斯蘭的土地是一種褻瀆,並發動所謂的“聖戰”與美國對抗。賓拉登因此與家庭決裂,後來在1994年被剝奪了沙烏地阿拉伯國籍。

賓拉登後來移居蘇丹,待了五年後再次被驅逐出境,隨後移居阿富汗,並在那裡進入塔利班權力核心。

美國從1993年起就把賓拉登和他領導的蓋達組織(al Qaeda)與一系列的恐怖襲擊相關聯,其中包括1993年2月在紐約世貿中心爆炸事件。當時有六人在襲擊中死亡,並有上千人受傷。此外,賓拉登也被美國視為1995年和1996年沙烏地阿拉伯爆炸事件的主要嫌犯,當時共有24名美國軍人在事件中喪生。1998年,美國駐肯亞和坦桑尼亞大使館在同一天遭遇汽車炸彈襲擊,共有224人死亡,4000人受傷。賓拉登也被認為是這次事件的元兇。

最震驚世界的是,2001年9月11日,紐約世貿中心和五角大樓遭遇自殺式襲擊,造成上千人喪生。

賓拉登在塔利班政權下臺後也隨之銷聲匿跡。不過他仍被認為和蓋達後來的恐怖襲擊有關。其中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發生在2002年10月,位於印度尼西拉庫塔海灘的一家俱樂部發生爆炸,造成202人死亡。

新唐人記者 于淼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