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實施公共場所禁菸令 效果存疑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2日訊】中國禁止室內公共場所吸菸的法規從5月1日起正式生效。餐廳、酒店和火車站等公共場所,都被列為禁菸區。不過新法規沒有列出明確罰則,一般商家也普遍傾向於不嚴厲執行禁令,避免趕走顧客,所以成效仍然有待觀察。

五年前中國加入了WHO世界衛生組織的《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在履約5年內,不僅全民吸菸率沒有下降,二手菸的受害者又增加了上億人。人們普遍希望禁菸法的實施能帶來實效。

據世衛組織估計,目前中國有3億多的吸菸人群,占全世界煙民總數的三分之一。男性的吸菸率超過50%;而遭受被動吸菸的人數更超過5億。目前每年由於和吸菸有關疾病的造成死亡已達到約120萬,而預期在2030年,死於和吸菸有關疾病的人數更將上升到350萬人。

禁菸法禁止在餐館、劇院、公交場所等公共場所吸菸,並要求商業單位張貼顯著的禁菸標誌。但有專家對官方是否將嚴格執法表示了擔憂。

上海瑞金醫院的劉安金(音譯)醫生說:「禁菸的成效主要依賴於是否嚴格執法...」

另一方面,禁菸對政府財政稅收的影響可能也是影響嚴格實施禁菸法的一個因素。目前中國的菸草業提供了當局大約10%的稅收收入。

新唐人記者 李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