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棒他行IQ Open(281)-陣容強大鹿死誰手

【新唐人2011年5月2日訊】

你棒他行IQ Open(281)

韓愈是唐朝著名的文學家,在文學創作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韓愈能成為一代文豪,是與他虛心向前人學習分不開的。他生平最愛讀李白、杜甫的詩,從中吸取了不少創作營養。李白、杜甫去世後,有一些狂妄自大的人對李白、杜甫的詩文惡意誹謗、詆毀。韓愈知道後,十分氣憤,馬上寫詩給予痛擊。他在給他的學生張藉的一首詩中寫道:「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不知群兒愚,那用故謗傷?

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這幾句詩的意思是:李白、杜甫的詩文流傳於世,放射出萬丈光芒。哪知一群愚妄無知的小兒,竟然無端對他們誹謗、傷害。這就像螞蟻想搖動參天大樹,太可笑,太不自量了! 後來,“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兩句詩流傳下來並被人們用作諺語,用以比喻力量微小,卻不自量力,妄圖動搖強大的事物。觀眾朋友們想一想,韓愈寫的「蚍蜉」,指的是那種動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