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州強拆自焚男子傳身亡

【新唐人2011年5月3日訊】發生在上個月的中國湖南省株州拆遷戶自焚抗拆事件,自焚村民汪家正近日救助無效死亡。而該起自焚案件官媒破例報導,背後因素令人玩味。

湖南株洲市橫石村村民汪家正,上個月22號為阻止強拆爬上自家樓頂,就在勾機逼近,大批拆遷人員圍觀的情況下,他在淋了汽油的身上點火,化成熊熊燃燒的火球後,從屋頂墜下。

在中國因強拆而自焚抗議的例子經常發生,但罕見報導。中共中央宣傳部今年年初曾下達禁止報導這類事件的指令,但汪家正的事件卻破例出現在中國新聞網、南方都市等多家官媒的報導中﹔據《百姓》雜誌前主編黃良天分析,這是中央指揮不了地方,迫於無奈的表現。

《百姓》前主編黃良天:「是為了維護社會穩定所採取的一種宣傳措施,而不是對新聞報導的這種控制有所放鬆,甚麼能報甚麼不能報,這都是在黨的宣傳部門控制裡面,中國他沒有一個獨立的媒介,中國現在所謂的媒介或新聞界,實質來講只是一個宣傳部門。」

在新聞自由日這天,大陸資深媒體人昝愛宗感嘆,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度,人權難以伸張。

原《方圓》雜誌社特約記者昝愛宗:「在有新聞自由這樣的一個國度,人的權利才能受到尊重,政府的權力才能受到限制,政府才會有公信力,如果沒有新聞自由,就談不上政權受監督受限制。」

湖南株洲自焚村民汪家正已於4月30號死亡﹔5月3號,大陸媒體新報稱,已獲得到官方證實。

新唐人記者常春、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